首页> 好人候选人 > 201712 > 正文

李金宝

发表时间:2017-12-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企业家十年如一日帮扶安置20余位两劳人员

  李金宝,男,51岁,大专文化,兰州本地人,兰州三鑫商贸有限公司经理。10多年来,李金宝一直照顾着和他无亲无故的两位老人,至今,已安置帮扶20余位两劳老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崇高品德。

  义务帮扶安置老人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李金宝却做到了。李金宝与这些两劳人员演绎了一段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间真情。李金宝自成立了公司一直很忙,但他一直不忘回报社会,2007年,他主动承担起安置帮教两劳人员的义务,他 10年如一日安置帮教两劳人员20余人,为他们解决就业岗位,定期和他们谈心给予精神的鼓励,教育他们遵纪守法,避免他们再次违法犯罪,帮助他们自食其力,使他们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关心,鼓起生活的勇气,重拾生活的信心,为维护社区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打好基础。 对待这些两劳人员像亲生父母一样,任劳任怨义务赡养两劳老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李金宝也成了当地交口称赞的“好心人”。

  在他的厂区,有一位住的最久的老人——翟德芳老人。翟德芳老人生于1943年,曾有过短暂的婚姻,有一个儿子,他入狱后,对家庭无望的爱人带着儿子离他而去,就剩下翟德芳孤苦伶仃一个人。2007年,翟德芳出狱后,无依无靠的翟德芳来到了西院社区,希望社区能帮助就业,社区将他介绍到了李金宝的厂里,李金宝马上就把翟德芳安置到了自己的厂里,帮他解决了就业,还安排了一间宿舍。可是,好景不长,2011年,历经创伤的翟德芳就丧失了劳动力,身患各种疾病,生活更加艰难。得知了翟德芳的遭遇,李金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就和妻子商量,提出主动义务赡养老人。善良的妻子赞同他的想法,俩人不约而同想到一块儿。此后,李金宝依然将翟德芳安置在自己的厂区的房屋里,考虑到老人没有退休工资,没有生活来源,李金宝还每月按时从自己家里拿出800多元当做给老人的生活费;又考虑到老人平时孤独无聊,只要有时间,就陪老人聊天唠嗑,还特意买了两条狗来给老人解闷。

  前年冬天,翟德芳老人意外摔倒,腿骨折了。对于普通人来说,骨折或许并不是大事,可对于年近百岁还常年病在身的翟德芳,却是大事。李金宝坚持把他送到了医院。此时的翟德芳,大脑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大小便失禁弄得浑身臭烘烘,坚决不让护士近身,还经常对人恶语相加,严重时甚至动手打人。李金宝看到这种情况,所有的事情自己一人独揽,亲力亲为的照顾着翟德芳。医院里的护士都说还没遇到过这样体贴细心的儿子,当得知二人并非父子关系时,更加钦佩李金宝的孝顺了。翟德芳老人的肠胃不好,经常大小便失禁,李金宝及时给老人的房间除湿,清扫大小便残留物,并用石灰消毒。把老人的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以便老人有一个好的生活空间。

  在帮扶照顾翟德芳老人的十几年间,李金宝的妻子给予了丈夫最大的理解,有时候二人忙于照顾翟德芳老人而忽略了自己的孩子们,但是孩子们将父母的行为看在眼里,从当初的不理解变成了认可和肯定。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的父亲。2013年,李金宝的企业停产,资金短缺,但是乐于助人的李金宝依然无偿帮扶安置这些两劳人员。

  “翟德芳是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虽然和我非亲非故,但是作为晚辈我不能不管,我要照顾到他老去的那一天。为他养老送终,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我不想图任何回报。”这是李金宝发自肺腑的话语。话语简单朴实,没有豪言壮志,饱含的却是满满的爱心真情。大音希声,大爱无疆。李金宝用爱心为老人尽孝道,用真爱谱写了新时代的美德,奏响了人世间最动人的音符。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