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候选人 > 201712 > 正文

邓丽

发表时间:2017-12-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80后继母9年无悔照顾脑瘫继子  不是亲生更似亲生

  邓丽1981年生,是龚家湾街道的一名普通居民。

  9年前经人介绍,邓丽走进了这个家--两间破败的小平房一个智障残疾孩子。人说继母难当呀,邓丽这样一过就是9年。

  刚知道李阳辉的家庭情况时,邓丽犹豫了,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又有一个智障的儿子,嫁过去就意味着每天要照顾一个智障孩子,世俗的偏见,现实的穷苦都让邓丽打起了退堂鼓。但看着可怜的李宇轩,再看看李阳辉那期盼的眼神,邓丽怕让父子俩伤心。好几个夜晚,她翻来覆去地睡不着。“那家人不易呀!既然相中了人,就没有过不去的路。”想着想着,邓丽释然了,她毅然嫁给了大自己9岁的李阳辉,当起了一个智力残疾孩子的继母。

  邓丽进门后,艰辛而琐碎的现实成为生活的主旋律。与李阳辉结婚后,邓丽没有再外出工作,把孩子带在了身边照顾。为了补贴家用,她只好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在家门口做点小生意。李宇轩8岁之前,邓丽把屎把尿还行,不过后来他渐渐长大,邓丽越来越力不从心。不过,她还是一直在尽一个母亲的责任,每天带他坐公交车去城关区的金宝贝特殊儿童教育中心,九年如一日的接送。

  有一天,小虎受凉拉肚子,床上、身上、地上被他搞得全是大便,邓丽吃力地把小虎抱到卫生间,忍住阵阵臭味帮他洗澡、洗刷床单衣被、擦洗地板,又买药喂药,足足忙了一天。看她一脸疲惫,小虎禁不住轻轻叫了一声“妈妈”。邓丽十分惊讶,十年了,这一声“妈妈”终于出口,她的泪水夺眶而出。

  从此,小虎就一直改口叫邓丽“妈妈”。当有人问小虎,为什么突然改口时,一直安安静静的小虎,突然激动起来,他哽咽着说:“妈妈对我这么好,我肯定要喊她妈妈。”

  不过,即使他们现在买不起房子,邓丽从没抱怨过这一点。她感叹最多的是,对不起年迈的父母。她的父母已经80多岁了,可是她一年难得能去娘家看望他们。“她逢年过节都回去不了,一般都是娘家有事,打电话来了,没有办法才会回去。”李阳辉说,即使这样也只能是她一个人回娘家,因为他得留在家里照顾小虎。

  “我们结婚十几年了,我还没有出过兰州。”说到这,邓丽的眼泪忍不住在眼眶打转。她说,一方面没有时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没有钱。“我没有去过,小虎也没有去过。”

  其实邓丽曾经有机会“减负”的。几年前,小虎可以送到残疾人托养中心,他们只要不定期去看望小虎就行。“那怎么行?”贡培芳当时就婉言谢绝了。她说,多年相处下来,她已经把小虎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她也在考虑着丈夫李阳辉的感受,她说:“结婚时,他就问我能不能多给小虎一点母爱,我当时答应过他的。”

  邓丽再婚后,跟李阳辉也生了一个自己的孩子。那是她再婚三年后,在和小虎母子般的亲情渐浓时,才敢生的。两个孩子相差16岁,小时候经常打闹,姑娘哭哭啼啼告哥哥状,邓丽总是批评她不该跟哥哥动手,要多让着哥哥。姑娘很委屈,妹妹得让哥哥的?邓丽说,哥哥身体不方便,你不但要让哥哥,还要照顾哥哥一辈子呢,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如妈妈期望的一样,互敬互爱,这个家在邓丽的打理下日子也过的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