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九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王萍萍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王萍萍,女,47岁,兰州铁路技师学院代课教师。

  她是一名教师,同时也是“蜗友”——兰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她业余时间长期参加智障儿童的康复的义务活动,作为心理咨询师参与过灾后心理抚慰工作,倡导绿色出行在罗九公路捡拾垃圾,为山区儿童募集过寒衣和文具。2009年至2013年她坚持每周一天去心智障碍学员的职训组,负责让学员学习手工制作,将手工制作成品进行义卖。教会心智障碍人士完成一个简单的手工制品需要很长时间,要不厌其烦地重复讲述步骤,最简单的杯垫都需要两三节课来完成教学。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刚接触这群心智障碍孩子时,她很难过,“十五六岁的孩子坐在你的对面却没有任何眼神的交流,看你的眼神跟看任何一个陌生人的眼神一样。他会拒绝你的拥抱,不喜欢身体接触,你碰他的话,他就躲。”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孩子们仍然不和她说话,但看她的眼神和别人的不一样了。他有语言能力,但就是不说话,以至于三个月下来,只有王萍萍问他饿不饿的时候听他说过一个字——饿。后来的一次服务中,同行的同事告诉王萍萍,“你说话和我说话,那个孩子的反应是不一样的。你跟他说话的时候他会笑,别人跟他说话的时候他不笑。”王萍萍这才反应过来,其实这群孩子并不是不会表达,“他们只是慢一点而已”。她说,“希望他们能像普通人一样享受社会的关爱,有正常的娱乐和社交。我为他们付出是快乐的,非常值得!”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