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九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邵兴旺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邵兴旺,男,58岁,榆中县甘草店镇克涝小学教师。

  距离甘草店镇约20公里的克涝村克涝小学,校园清静,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校园内“良师真情点亮学生心灯”标语格外醒目。在这所学校,只有一位老师和一名五年级学生,老师按时上课,学生从不旷课或请假。克涝小学学生原来约有四五百人,辐射周边300多户人家。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人员将孩子带到城里去上学,该校生源锐减。2011年,在撤点并校的大环境下,甘草小学实行寄宿制,这里的大部分学生被转走。学校虽然只有一名学生和一位老师,但教室内学习园地齐全,课程表安排的每天七节课一节都不落,早晨上完自习,两节课后的课间操和眼保健操活动照常进行。午休时间,邵老师开始做饭,杨文钊则在一旁剥葱、洗菜,简单的饭菜里却满含着邵老师的艰辛。吃完饭后,杨文钊回到自己的宿舍午睡,邵老师洗刷碗筷后,开始批改上午的作业,然后也小憩一会儿。下午的3节课是副课,但邵老师还是上的格外认真。杨文钊同学家庭情况特殊,父亲残疾,母亲也不在身边多年,家境贫困,因此孩子内向,也不大爱说话。“如果这个教学点不保留,这个孩子很可能辍学。”邵老师介绍,“去年毕业的两个学生也是家庭情况特殊,为了不让孩子们辍学,这个教学点被保留了下来。即便一个学生,我也要尽我所能努力教他,让他将来考上大学,走出深山。”

  寒来暑往,洗尽韶华,青丝变白发,这间普通的教室里,他曾放飞了一个个美丽的梦想,而为了这一个孩子,邵老师还要默默的完成他心灵的守望。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