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下基层活动 > 正文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青春期心理健康公益活动持续进行中

发表时间:2021-05-21 来源:兰州市少年宫

  自“致青春,舞动最美的圆舞曲”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以定期定点的形式为兰州市三十五中的孩子们进行针对性的心理健康专业辅导,继第一次活动开启后获得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辅导站老师们以护航青春为己任,关注孩子们的切身需求,通过用心设置课程活动,多次研讨反思,2021年5月6日、12日,三名心理辅导教师如期赴兰州市三十五中为孩子们开展了专业、递进式的团体心理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青春期异性之间的正确交往方式,言行得体,止于至善。我们开展了以“匆匆那年”为主题的团体活动,在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中带领孩子们自己发现、思考、分享,最终领悟;为了让孩子们在青春期更好的保护自己,自尊自爱,珍惜生命,开展了以“花开有时 青春无悔”为主题的活动,解答了青少年对于“性”的疑惑和好奇,引导他们从科学的角度正确认识“性”,从而使他们理解青春期,学会控制,抵御诱惑,爱护自己,发展和完善自己。


  活动前,举行了庄重的团体契约签署仪式,辅导老师带领学生签署契约书,让孩子们在安全放松的环境中尽情的分享交流。活动中,辅导老师以相互问答、引领示范、亲身体验、游戏互动、视频音乐、角色扮演、故事延展等丰富新颖的形式,带动孩子们积极参与,引发他们的思考、感受和领悟。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心理团体活动的形式,希望能多多参加这样的让他们有所思,有所感,有所得的活动。“很有触动,体会到了生命的神圣,要学会克制,谨慎对待,理智处理”有的同学反馈道。辅导老师用心的引导得到了孩子们走心的感悟。

  两个单元的活动不仅仅让孩子们受益匪浅,让老师们也感触颇深,通过对孩子们的观察,我们发现其实孩子们对于青春期“异性交往”、“性”等相关知识是有求知欲的,但由于疏忽回避等,孩子们的知识来源繁杂,导致他们会获得一些不益于身心健康的信息,其实通过正确科学的引导,孩子们很容易接受,且很乐于学习。健康的心理状态对于青少年非常重要,通过这样的活动希望他们都会有属于自己美好、无悔的青春!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上级领导的正确引领与大力支持下,不断扩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服务面。“致青春”系列团体活动就是辅导站发挥专业力量,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护航。之后,我们还会根据青春期孩子特有的心理特点以情绪调整,人际交往,目标制定,学习方法,应对压力等为内容进行活动的设置,及时有针对性的对未成年人进行正确的教育和引导,为更多的孩子送去心理健康公益服务。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