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下基层活动 > 正文

战“疫”心理课堂——思维训练

发表时间:2020-04-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亲爱的小朋友,我们的心理小课堂又和大家见面啦!终于等到春暖花开,柳树发芽,小草顶破最后一层覆盖,带着春天的气息,小朋友们迎来了上学的日子。在家一个多月,你们有没有约束好自己,好多小朋友都给老师说自己在家中已经习惯自由自在。老师希望你们能提前做好开学准备,更好地适应正式开学之后的生活和学习。老师在这里给大家几点小建议:
  1、想象一下返校后的开心场景。即将与好朋友相聚、玩耍、见到喜欢的老师,这些让自己开心的人和事,是不是能够增加返校动力?

  2、像老师上次写信告诉你们的那样,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开学前一周,在家中安排好每天起床、就餐、学习和休息时间,逐渐向正常上学的生活靠拢。

  3、采访一下小伙伴们对开学有何准备。一个人找不到返校的动力,人多力量大,听听小伙伴们的妙计,好多在家完成不了的事情,都可以约起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愉快的返校吧!

  小朋友肯定会问,返校后,我要怎样专心致志地学习,下面老师告诉你们一些关于提高注意力和记忆力的小方法,让我们快来看看。

  1、注意力训练——舒尔特方格

  各位小朋友在空白纸上画出 1CM × 1CM 的 25 个方格,格子内任意填写上阿拉伯数字 1 — 25 的共 25 个数字(如下图所示)。训练时,要求小朋友用手指按 1 — 25 的顺序依次指出其位置,同时诵读出声,记录所用时间。数完 25 个数字所用时间越短,注意力水平越高。

  以7—12岁年龄小朋友为例,能达到26"以上的小朋友,能够又快又好的集中到所学知识上。当然如果没有达到标准程度,小朋友也不用担心,坚持天天练习一遍,注意力水平就能得到大幅度提高,包括注意的稳定性、转移速度和广度。小朋友可以自制几套卡片,绘制表格,任意填上数字。

  舒尔特方格

 

  舒尔特方格示例

  2、记忆的秘密——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我们的记忆并不是永久的。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遗忘速度先快后慢。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如不抓紧复习学得的知识,一天后就会迅速遗忘。因此,及时复习很重要!最好在学习的当天、第二天、第三天进行三次复习。复习中可以重复观看视频,结合作业中存在的问题,透彻地理解、吸收知识点,多加练习,不懂的地方及时解决。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3、奇妙思维力——思维导图

  大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奥秘,大脑喜欢彩色,有颜色的东西会帮助记忆,当你学习时看一些彩色的图片,会帮助你记忆。英国著名心理学家托尼·巴赞于20世纪60年代创造出思维导图。思维导图这么重要,我们来看看,思维导图如何制作。

  首先,确立中心图形,我们以水果为例,找一个代表水果的中心图形,比如说一个果篮;其次从中心图形开始,画一些向四周放射出来的粗线条。这些分支代表“水果”的一些分类;然后在每一个分支上,用大号的字标好关键词,当你联想到水果的时候,这些关键词就会立刻从你脑中蹦出来;最后联想、补充、扩展分支,水果的思维导图就完成了。

  水果的思维导图

  接下来我们看看其他小朋友的作品:

  1、春天,万物复苏,燕子飞来

  2、平面图形也可以如此有趣

  3、英语背诵再也不枯燥

  4、筹划一次别出心裁的聚会

  5、走进自然博物馆

  6、时间管理有妙招

  看了这么多思维导图,大家是不是跃跃欲试,就请各位小朋友拿起画笔,描绘一张属于你的思维导图。

  最后,小朋友如果对今天的内容以及开学有什么困惑,都可以通过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咨询热线和邮箱与我们联系。

  咨询热线:0931/8469671、0931/8438067;邮箱lzxlqiaoqiaohua@163.com)。期待我们能早日在少年宫相见。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