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下基层活动 > 正文

走进永登县苦水街小学 “认识自己,展翅高飞”心理主题团体辅导活动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走进永登县苦水街小学

  “认识自己,展翅高飞”心理主题团体辅导活动

  5月的苦水,玫瑰含苞待放,柳絮漫天飞扬。5月10日下午,兰州市流动少年宫走进苦水街小学活动在学校操场拉开帷幕。学校的孩子们敲起了当地特有的腰鼓、太平鼓乐迎接我们的到来。


  (高年级的同学在进行太平鼓表演)

  欢迎仪式结束后,在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副站长孙桂雄老师的带领下,在苦水街小学六年级教室开展了“认识自己,展翅高飞”心理主题团体辅导活动。考虑到参加的学生都是六年级学生。即将告别小学学习阶段进入新的中学学习阶段。所以特别设计了这一主题。贴合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同学们的心理成长特点。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建立良好的自我同一性,追寻适合自己的价值定位和人生目标。  
  活动课由辅导站金老师主讲,由三个游戏贯穿其中。其中第一个游戏“我是谁”主要是通过每个孩子的介绍,提升孩子对自我的认知和反思。第二项活动“优点大轰炸”旨在提高同学们的自信心和人际沟通能力。活动进行中,全班同学畅所欲言,群情激昂。老师也在其中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很多同学深埋在心中未曾吐露的看法、观点,倾泻而出。

  同学之间的相互理解、情感支持在嬉笑、自嘲、争论、叙述间得到了进一步的加深和巩固。课堂活动结束后还有不少同学意犹未尽,又就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问题进行深入咨询。孙老师和金老师也对同学们困惑的问题进行一一讲解。

  活动结束后,金老师给大家留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热线电话和邮箱以便即时为同学们沟通解答。孩子们意犹未尽,又涌进教师休息室,继续就个人的学习和生活问题进行了分别咨询。在咨询中,我也深刻地发现,乡村学校孩子对于心理问题的疏解和发泄渠道的需求更为迫切。乡村小学由于家长文化水平、教育理念有限,管教手段更为简单直接,往往不能够顾及孩子的心理诉求。心理问题的积累有一定的长期性和潜伏性,一旦爆发便有可能致命。作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市级站工作者更觉得任重道远。在今后工作中,不仅要加大乡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辐射度,同时也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尽量能为乡村学校配备专职的心理教师,协助孩子们健康全面成长。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