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未成年人主题活动 > 正文

逐梦青春 不负韶华——兰州市少年宫助力全市中、高考学子备战应考心理讲座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22-05-15 来源:兰州市少年宫

  五月风和,骄阳可待。经过了日夜的奋斗,经过了疫情的居家线上学习,克服了种种困难,中考、高考的学子们已经进入了最后备战应考的冲刺阶段,为了让更多考生受益,以健康、积极、坦然的心态迎接考试,由兰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少年宫主办,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承办的助力全市中、高考学子备战应考的心理健康讲座分别于5月10日、12日下午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多功能厅、兰州市第二中学多功能厅顺利开展。

  两场讲座专家均为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特聘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家,分别是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玲老师,以“中考生考前心理健康调适与自我管理”为题讲座;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廷虎老师,以“知己知彼维护心性平和——高考生考前心理健康调适”为主题向全市即将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进行科普和讲解。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求,中、高考讲座都采取线下控制人数,线上不限人数,以扫二维码观看直播的便捷方式极大的提升惠及面,共有两万五千余人观看了直播。得到兰州广播电视台爱兰州视频客户端支持,讲座设置了可回放观看,能够最大程度的让更多考生及家长受益。讲座中,同学们情绪高涨,掌声不断。中考讲座刘老师让同学们通过“压力圈图”、“时间馅饼”、“时间流水账”、“让心情好起来的10个按钮”等有趣的活动了解到压力的来源、如何应对压力以及进行时间规划的有效方法。

  高考讲座康老师通过图片导入,以最前沿的心理学研究为切入点,讲解了高考时可能出现的一些消极心理现象背后的心理学原理,为同学们调节了紧张情绪,缓解了备考压力,指明了调整方向,注入了前进动力,让考生们既提高了认识,又掌握了知识,还享受了一次“心灵按摩。”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的热情迟迟未散,现场向专家咨询问题的同学比比皆是,在向专家提问的过程中很多同学显现出了对心理学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并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学习到了很多有效的方法,有助于自己及时、科学、合理的调整考前的心态,进一步增强了对备战中、高考的信心。

同学们正在向康老师咨询自己目前的困惑

  笑看人生峰高处,唯有磨砺多正果。在这最后时刻的努力,决定了日夜备战的考生们和梦想的距离,“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我们预祝所有考生金榜题名,顺利抵达梦想的彼岸。兰州市少年宫一直着力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与和谐发展,时刻关注社会热点,秉承社会公益性原则,在呼吁更多“眼睛”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同时也一如既往,不忘初心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有效为校内教育提供专业的校外力量支持,为中考、高考学子助力,为青少年提供心理能量的加油站,快乐成长的心乐园!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