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未成年人主题活动 > 正文

“点亮未来·相约金彩”流动少年宫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公益活动进行中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我与自然有个约会

——“点亮未来·相约金彩”流动少年宫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公益活动进行中

  为进一步发挥兰州市少年宫的公益职能,扩大辐射效应,深化“流动少年宫”工作,我宫紧紧围绕服务基层少年儿童和服务健康成长的活动宗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创设活动项目,切实关注每一位少年儿童,让每一位少年儿童都能参与体验,获得快乐,共享成长,继在兰州市榆中县马坡乡河湾小学启动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主办、兰州市少年宫承办的“点亮未来·相约金彩”——流动少年宫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公益活动之后,经过精心筹划与安排,少年宫骨干教师一行10多人赴兰州市永登县大同镇泉水沟小学,继续为那里的18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活动。

  活动前夕,兰州市少年宫积极筹备、精心组织,选派专人与永登县校外教育办公室及泉水沟小学相关领导沟通、联络,落实活动时间、地点、流程等活动实施细节,挑选骨干教师针对学校学生的需求设计课程和活动,准备相关主题课程内容,配备相应工具、设备,撰写详尽的活动实施方案,为活动顺利开展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

  2016年5月12日,精彩绝伦的航模展演为本次活动完美开场,引得全校师生热情沸腾,欢声雷动。兰州市少年宫的老师们围绕“我与自然有个约会”的主题,重点为留守儿童传授了声乐、绘画、舞蹈、武术等方面的技艺,让孩子们通过各种艺术形式亲近自然、描绘自然、感受自然。声乐老师教授的歌曲《留给我》让孩子在优美的旋律中感受大自然对生命的无私奉献,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环保的理念;舞蹈老师领着大家跳起傣族舞《吹泡泡的小鱼》,在翩翩的舞蹈动作中领略动物们的可爱,体会不同生命形态的自然之美;绘画老师教大家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山川草木,河流小溪,张开心灵的眼睛去观察自然、发现自然……奥林匹克竞赛项目“速叠杯”让孩子们动手动脑,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做心理游戏《同桌听语》,培养孩子们之间的信任;“流动少年宫”大棚放映的电影《功夫熊猫3》让孩子们开怀大笑的同时认识到,像阿宝那样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大同镇学区其他9所学校的30多名教师来到泉水沟小学现场观摩本次公益活动的开展情况。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种融体验性、参与性、实践性为一体的活动,既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又丰富了大家的课余文化生活。通过“流动少年宫”老师们的指导,对促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作为一种创新的教育服务形态,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发挥自身师资优势,把新颖的科技实践、文化艺术、体育健身、心理辅导等内容以教育培训、游戏体验等形式,汇集配送到农村、社区、学校等区域,扶助关爱城乡学生及留守儿童,将少年宫优质的教学资源送进乡村学校学堂,“哪里有留守儿童,流动少年宫就到哪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给予留守儿童关怀和温暖,长期性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公益服务,让祖国的未来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