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未成年人主题活动 > 正文

兰州市2015—2016年度青少年DI创新思维教师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作者: 杨帆

  心韵醉春  尽显DI魅力——

  兰州市2015—2016年度青少年DI创新思维教师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结合即将举办的兰州市2015-2016年度青少年DI创新思维大赛活动,2015年4月17日,兰州市少年宫举办了兰州市2015—2016年度青少年DI创新思维教师培训活动。活动邀请到DI中国区技术培训部周辉、北京资深DI领队崔哲主讲,来自兰州市三县五区40所中小学校的5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在上午的培训活动中,周老师引导各位老师走进了DI的世界,向他们详尽介绍了DI的教育理念与方法。DI(Destination Imagination)中文翻译为“目的地想象力”,是一项旨在培养青少年实际创新能力的国际性教育项目。DI的竞赛形式是给参赛者设置一个“目的地”,由参赛者自己设计活动方案、设计情节、制作工具、五至七人一组,齐心合力共同完成设计的目标。竞赛题目由全球资深的教育专家设计,为学生提供广阔的想象和创造的空间,解题方案可以是多种多样,要求参赛者的创意要新、奇、特,因此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标准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个有益于广大青少年的教育项目,已于2014年落户甘肃,今年正式由DI中国区总部授权,由兰州市少年宫组成甘肃省组委,在全省推开。作为组委会,我们将这个活动引入学校,并引导学校开设了DI相关课程,我们希望给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增强自信、展示自我平台,为各学校老师提供开展DI活动的技术指导。

  在DI即时挑战环节中,在座的参会教师分为六个小组分别在3分钟的思路讨论与8分钟的现场操作中完成了两个项目的操作与挑战。这个项目也是DI比赛中最具挑战性的任务,要求团队在不知道挑战题的前题下,根据被给予题目及所需材料,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老师们在讨论制作过程中,认真讨论、尝试探讨、合力操作,运用他们学习的创意问题解决技巧,快速形成问题的解决方案。在反馈环节,许多领队老师说,这项任务的最高明之处就是留下的想象空间很大,之所以对DI感兴趣,一是因为DI门坎低,只要喜欢就能参加;二是涉及学科门类广,竞赛题把科技、人文、音乐、艺术整合在一起,参赛者可以各显其能,谁都能找到自信;尤其是团队精神、动手能力、环保等等这些平时说教多、实践少的教育理念,都融入思考与操作过程中。因此在DI活动中‘参加者都是赢家’。

  此次培训活动为了突出针对性,邀请北京资深DI领队崔哲为参会教师解析了2015年度DI创新思维挑战题,结合实例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DI领队进行生动风趣的引导,并与在座老师分享了DI全球赛体验之旅,为各领队教师搭建起一个创意梦想的舞台。

  青少年DI创新思维大赛活动充分体现了动手动脑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特点,通过比赛可以使学生们的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通过学生团队合作研究,用自己的创意和过程解决问题,由于比赛全程贯彻成人“不干预原则”,在前期的训练准备过程中,教师的引导与启示作用不容忽视。开展青少年DI创新思维大赛教师培训活动为大赛活动注入了众多理性因素,让紧张刺激的赛场展现出更多创新的可能与真谛。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