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永登县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永登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多种方式相结合开展辅导活动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认真讲解)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初中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成熟,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自我意识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或问题,他们缺乏解决矛盾、应对挫折和处理危机的能力。因此,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永登县心理健康辅导站以多种形式相结合,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渠道。


(认真聆听)

  一是集体教育和个别辅导相结合。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应树立面向全体学生,以班级集体教育和个别辅导相结合,全体参与和个别对待相结合,使全体学生都能受到适当的教育,又使个别学生的各种特殊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与此同时,我们从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出发,建立了个别辅导模式,以弥补"集体辅导"的不足。


(缓解压力)

  二是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心理健康教育不能仅限于学校教育这一领域,它应当以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拓展阵地。通过全面分析学校教育的网络特点以及影响学生素质提高的各教育因素,觉得家庭与社会亦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特别是家庭教育,它直接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相关联。利用家长学校进行心理知识教育,以家庭教育指导为链接,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实践表明,家长能够配合学校促进子女全面健康成长,成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形成关心、支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环境,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得到横向发展。


(导师和学生互动)

  三是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学校德育工作、教学工作和心理辅导的主要对象都是学生,它们共同服务于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和个性的全面发展,服务于学校教育的总目的。它们的具体任务在一定程度上互相交叉和渗透,但又各有侧重,不能相互代替。当前的主要问题是,由于传统的工作模式,学校的空间、时间、财力、物力和师资,几乎都被学校教学工作所占有,特别是为应试教育所占有。因此,要理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学校其它工作的关系,要转变教育观念,真正使学校从应试教育转轨到素质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德育工作、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去,从而为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的顺利开展创造和提供必要的条件。

  四是课题研究与常规工作相结合。永登县心理健康辅导站坚持了"点"上的试验与"面"上的逐步推进同步实施的工作,使心理健康教育涉及的各个专题都能由点及面,有序展开。班主任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抓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存、学会健体、学会审美。事实证明课题研究与班主任工作相结合是课题实施的有效而重要的途径。(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