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永登县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发挥心理辅导站功能,提高永登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心理咨询)

(学生在沙盘室活动)

(团体辅导课《我有我风采》活动现场)

(宣泄室宣泄)

(在团体辅导室学生做活动)

(观看心理电影)

(团体辅导课《珍爱生命》学生宣誓)
  经过多年的努力,永登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永登八中心理咨询辅导室)的工作逐步进入正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规范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心理健康检测系统,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评、建立心理档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心理咨询(辅导)室每学年定期对七、八、九年级学生分别进行《七年级新生适应性问卷》《中学生心理健康诊断测验》《中学生考试心理》检测。目前,全校1962名学生的心理档案存放在电脑心理检测系统中, 可供心理健康老师及班主任随时调阅。

  学期末对本学期心理方面的资料如心理讲座、调查问卷、课堂活动、相关照片等进行整理装档。

  2.寻求专业力量的支持配合,有效有序地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工作

  我校积极寻求省内外心理学专家专业力量的支持配合,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心理培训,多次邀请靳元、冯亚瑾、彭霞、张晓蓉、等专家、导师,对全校师生和家长做心理讲座;本学期年王维仁、杨瑞芳老师在八年级做了题为《呵护生命之花》的心理讲座。

  制作完成72个心理课件,如七年级的《父母的唠叨是首歌》《当友谊之舟颠簸时》,八年级的《学会感恩》《开发右脑为思维插上形象的翅膀》,九年级的《成长的故事》《人生规划》等团体辅导课深受学生喜欢,也给予了学生一定的心理营养。

  个体心理咨询是心理健康工作的最基础的方式,我们一直都没有放松过这项工作,学校个体心理辅导室全天开放。一直以来,我们对轻度适应不良的学生进行个别或团体咨询,并有规范的面询笔记。对特殊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对于问题较严重超出咨询范围的学生,我们转介到相关医院进行治疗。目前咨询中心已经向兰大二院精神科转介两个学生。

  我校四位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和三十六位班主任都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一定的心理辅导技巧,是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

  3.利用多种载体拓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渠道

  我校心理咨询室每学期开展一到两次家长培训会,印发家长读物《奠基者》六期,覆盖面达到四千多家庭。家校合作,共同致力于学生的心理发展。

  学校还通过心理信箱、校园之声广播站、星河报、黑板报、心理简报等多种平台进行心理辅导,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4.我校心理咨询(辅导)室工作的辐射作用日益突出

  我校心理咨询(辅导)室在全县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中起了一定的引领作用。县教育局多次组织全县中小学校校长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参观学习,一些兄弟学校像苦水中学、柳树中学、城关小学、龙岗小学带领心理健康教师来我校观摩学习。

  我校心理咨询(辅导)室主任王维仁老师在2016年陇原名师靳元心理健康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中承担了观摩课教学任务,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行的好评。

  我校心理咨询(辅导)室的影响力还辐射到省内兄弟学校,天祝新华中学多次来我校考察参观听课,我校心理咨询室杨瑞芳、李梅老师和其他科任教师一起赴天祝新华中学送教下乡,深得师生好评。

  5.学生阳光积极,学校声誉良好

  我校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本着“润物细无声”的宗旨,努力让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目前我校学生大多都能正确面对青春期烦恼,了解消极情绪对生活、学习、行为等方面的负面影响,能够较好地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在人际交往方面,具有一定的沟通技巧;行为习惯良好,能够悦纳自我,扬长避短,客观地评价自己;面对考试和升学的外在压力,许多学生都能积极应对。这一切得到了家长们的称赞,社会声誉良好。

  总之,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摸索中前进,在探寻中创新。我们明白,我校心理咨询(辅导)室还有诸多地方需要完善和发展!我们希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能真正撑起一片守望幸福的蓝天!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