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永登县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永登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兰州广播电台《天天向上》栏目)五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永登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志愿者服务队阳光健心活动

(兰州广播电台《天天向上》栏目)

(杨瑞芳老师做客《天天向上》栏目)

  2017年6月22日下午,永登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瑞芳老师,做客兰州广播电台,做了题为“高考成绩揭晓后如何调整孩子状态”的公益直播节目。

  以下是节目提纲:

  高考成绩出炉,有些考生考得太好,有些考得不理想,有一些考得太差。无论是考得不太好,还是成绩低于预期或者考得太差,都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考太差太好,都要防心理问题。

  一、顺利度过今明两天的心理问题群发期。

  二、三类孩子需重点关注:太好、低于预期、太差。

  三、家长和老师如何调试孩子的后高考时代的情绪和心理问题。在“后高考期”,孩子出现一些焦虑症状其实是心理失衡的正常情绪表达,家长不用太紧张。指责和过度关心都不可取。要科学应对孩子的后高考期,主力孩子更好成长。

  1.对于考得太好的孩子,家长要趁热打铁,引导孩子做人生规划: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为何考得好也可能出现心理问题?

  考分出来后,成绩较好尤其是发挥超常的考生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更愿意给自己“找乐子”。每天早出晚归,忙于跟同学聚餐,唱歌,通宵泡吧、上网、打游戏,作息紊乱。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冷静下来,告诉孩子:高考是包括考试和填报志愿的。考试结束不代表高考结束,成绩只是一部分,志愿填报同样重要。“你的手里拿着一副好牌,由于不认真对待,可能满盘皆输;同学虽然低20分,拿着一副烂牌,但是只要认真选择专业,人家照样能反超。”

  2.对于低于预期的孩子,家长要引领孩子借此机会得到更好的成长!只要爬起来的次数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就是成功!

  对一些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来说,家长要有一个平常心态,把对孩子的期望值调整到比较实际的程度,不要一味埋怨指责或是惩罚,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

  第一种情况:低于预期,但一定要走,不复读。

  引导孩子认真填报志愿,通过参与填报志愿,让孩子得到成长。

  第二种情况:严重低于预期,没学可上。

  这个情况,最有效的办法是带孩子一起出去旅游,放松心情。

  最关键的还是坐下来沟通,听听孩子的想法,拿出一个解决办法很重要,在前途问题上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能强行代替孩子选择未来。

  如果孩子心理压力过大、时间过长,比如睡不着觉或者嗜睡、睡不醒,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等,家长要意识到孩子可能产生了心理危机,需要进行一定的心理帮助。

  3.对一些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来说,家长要有一个平常心态,把对孩子的期望值调整到比较实际的程度,不要一味埋怨指责或是惩罚,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 最关键的还是坐下来沟通,听听孩子的想法,拿出一个解决办法很重要,在前途问题上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能强行代替孩子选择未来。 如果感觉被录取的希望不大,可以根据孩子个人的能力、特长、兴趣做今后的打算。可以选择复读,也可以通过参加成人高考、民办学院、高职院校或自主创业等走上成功路。前提是一定信任尊重孩子。

  4.利用假期,让孩子自己与母校的前辈或者亲朋好友提前对接大学注意事项,以便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5.在孩子的心里播种下三颗种子:相信自己是有价值的;相信奋斗的力量;修己安人,追求个人利益的同时,一定要承担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