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永登县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永登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兰州广播电台《天天向上》栏目)三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永登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志愿者服务队阳光健心活动

(兰州广播电台《天天向上》栏目)

杨瑞芳老师做题为“中高考,考前状态调整和焦虑疏导”的公益直播节目)

  2017年5月25日下午,永登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瑞芳老师,做客兰州广播电台都市生活频道,做了题为“中高考,考前状态调整和焦虑疏导”的公益直播节目。

  临近竞争激烈的中高考,有很多同学心中存在种种担心,开始出现了过度的考前焦虑。例如,学习备考中总是莫名的充满恐惧,大脑过度兴奋的同时心里乱糟糟的却不知道学什么好,或者突然对已有的备考充满了怀疑,觉得没有任何信心去面对即将来临的考试等等。

  拥有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每个考生的迫切需要。当你拥有良好的心理状态时,你就拥有一种较稳定积极的情绪和自信、愉快的感觉。根据临床心理辅导实践的经历,有利于临场考试的心理状态可以概括为:自信、轻松、愉悦或适度的焦虑、注意力集中、精力充沛等。我们知道,人在做事的时候适度的紧张和焦虑对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发挥技能有非常大的积极作用。其实对于考试也是如此,在临考前拥有自信、轻松、愉悦和适度的焦虑的考生才能在考试中最大限度的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杨老师分析了考前出现过度紧张和焦虑的原因,并对“老师和家长怎么缓解孩子的考前焦虑并调出最好的考试状态”从每科提示、心态调整、抱团取暖、补充糖分、拒绝答案、全程跟踪六个方面给出建议:

  1.普遍化

  2.允许和接纳:不焦虑不正常

  3.轻视和弱化:即使失眠也不会影响考试发挥

  4.合理释放:考前拓展活动,适度的体育运动

  5.生活如常、饮食均衡

  6.主动利用:借焦虑调试出孩子的最佳考试状态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