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安宁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安宁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疫情心理防护小贴士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兰州安宁微教育

  一轮新冠肺炎肺炎疫情突袭金城,在我们用科学手段进行疾病防护的同时,还需要掌握正确的心理调适方式,给我们的内心戴上“口罩”,保护自己的心理不会受到干扰或感染,这也是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另一种防范。

  为此,安宁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为大家带来疫情期间心理防护的小贴士,为我们安宁区的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简单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帮助大家顺利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亲爱的老师们,你们还好吗?为阻断疫情向学校蔓延,全市已启动“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这一全新的教学情境,使教师的工作方式和生活状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给许多教师带来了不少情绪上的困扰:网上教学没经验怎么办?总有个别家长不配合怎么办?各项任务多,生活工作节奏完全被打乱了……

  那么,老师们如何在这个特殊时期调整好状态,打好自身“心理战”呢?

  建议一:平衡宅家生活与工作,有效调控情绪。

  1、换立场:根据抗疫要求,我们每天都联络学生和家长上报信息,情况往往繁杂,但我们每一条发至群里的信息都是一次让自己去积极影响他人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时刻都是传播正能量的使者。

  2、换环境:一方面指打造舒适、清新的居家环境,比如重新划分一下休闲、学习、工作等功能空间,营造焕然一新的感觉;另一方面指发生矛盾时,暂时离开让你“感觉不佳”的情境,去另外一个房间,看看窗外的风景或安静地躺一会儿。

  3、换方式:尝试改变生活和交往沟通的方式。比如工作的时候房间门上挂一个“工作中9:00—10:00”提示牌;跟孩子交流学习的时候换一种语气,使一些事情变得有情趣,烦躁的情绪就会消除。

  建议二:合理安排时间,制定行动清单,做好时间任务管理。

  1、每日列出任务清单,完成后划掉。

  2、专注当下任务,高效处理。

  3、长时间的工作时间需保持适当的休息节奏。

  建议三:心怀敬意,积极作为,传递正能量。

  1、医者医身,师者医心。身为教育者,我们承担的责任是用心灵引导心灵、引导下一代更好地成长。教师们可以用各种方式,通过网络,引领学生珍惜生命、强化家国情怀、敬畏大自然,提高学生的认知、自主生活和学习能力,这就是积极作为。

  2、老师们还可以积极地学习信息技术,转变教学方式,掌握从面授课转向网上授课的本领,这是一种挑战,也是提升的契机,更是积极作为。如此一来,焦虑的情绪也会得到有效缓解。一场灾难之后,可能更带给我们的是反思与成长。

  接下来,请老师们一起进入放松活动“蝴蝶拍”。

  请从您日常生活中或既往经历中选择一件您觉得愉快/有成就感/感到被关爱或其它正性体验的事件(比如被家人照顾,有亲朋好友关心,会游戏玩耍、有爱好,或者某个电影、电视作品中给你正能量的人物或事。),并回想这件事。

  找到一件最能代表这种积极体验的画面,以及这种体验在身体的部位及身体感受。想到这个画面,体验身体的积极感受,然后开始“蝴蝶拍“活动,在此过程中不需要刻意做什么,顺其自然就好。

  一组结束后记得停一会儿哦,如果留意到的内容是积极的,可以继续以上述方式进行蝴蝶拍,直到感觉到积极的内容不再变化为止。如果在轻拍的过程中出现负性内容,可以告诉自己“没事哦,现在只需留意到积极的方面,不好的内容以后再进行处理”。

  结束蝴蝶拍后可以用一个关键词(诸如温暖、力量、平静等等)来代表这个事件,想着这个关键词继续做几组蝴蝶拍。

  愿老师们都能以积极的心态、良好的情绪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学会正确管理自己的情绪,让我们一起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一起相约校园!

  各位家长,居家期间,我们还可以和家人、孩子一起做些什么?

  1、个人防护要做好。首先和家人一起做好个人防护,例如勤洗手、多通风、注意饮食、营养均衡搭配、保持室内卫生。

  2、别样生活别样情。与孩子一起玩游戏、在家锻炼身体做运动、学习做手工;一起读一本书或绘本,讨论故事的情节;一起做饭,每个人负责不同的部分等。

  3、感恩之情在心中。让孩子在困难中看到人与人之间的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爱的存在,让孩子的心中永怀感恩。

  4、如果你的孩子感到害怕,怎么办?耐心倾听你的孩子,了解你的孩子在害怕什么。需要告诉孩子,传染病不是今天才有,曾经有过,将来也会有,人类曾经很多次一起努力战胜了传染病。需要让孩子了解,整个世界、整个国家都在一起应对这个困难,医生、科学家、警察、军队、管理人员在一起努力,而且我们应对这个困难的能力正在越来越强。

  各位同学,你们又要怎样正确对待这段时期呢?

  1、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同学们要做好详细规划,划分学习时间、休息时间、娱乐时间,屏蔽电子产品的干扰,按照日程表安排每日的生活学习,给自己更多的生活掌控感。同时,同学们在家里也可以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例如跳绳、仰卧起坐、健身操等,增强免疫力。

  2、调整心态,做情绪的主人。疫情当前,健康的心态是自我保护的强大力量。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负面情绪,走出困境,让生活更加自信与阳光。允许自己存在负面的情绪,不需要一味排斥它或者进行自我贬低,找到适当的方式进行发泄就好了。

  3、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完成生活学习计划。我们要根据线上教学的课程表,按时积极参与网络直播课程,认真完成课后作业,遇到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同时,计划书一定要写在纸上而非心理,要让身边人监督自己落实行动。计划落实了,可以给自己一个小奖励!

  4、及时求助,加强与父母老师沟通。如果发现自己的不良情绪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睡眠,无法用自己内在的力量来自我调节了,应及时通过和父母沟通,或通过网络与班主任或者心理老师交流自己内心感受。

  心理辅导热线

  为切实做好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心理援助服务工作,及时关心和疏导隔离者的心理健康,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征,做好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全面保障广大师生及家长的身心健康,安宁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特开设疫情期间心理辅导热线,由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负责,为广大师生及家长提供咨询。

  另有兰州市教育局兰老师热线服务平台,24小时为大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咨询热线电话:0931-8239705

  咨询邮箱:2978298850@qq.com

  足不出户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面对疫情,不恐慌,常关注,在家合理安排时间,充实自己。万众一心,其利断金,我们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止。让我们满怀阳光、坚持奋斗,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战“疫”的最终胜利,重返校园!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