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安宁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兰州安宁区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师资培训班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甘肃省文明办、兰州市文明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关精神,推动兰州市安宁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深入开展,由兰州市安宁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安宁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协办的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班,于2018年5月10日在安宁区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开班。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兰州市安宁区文明办副主任史梅红主持。

  安宁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包括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校外办、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妇联分管领导,各街道精神文明专干和各社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安宁区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100余人参加培训。

  安宁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录到会并做了讲话。他说,本次培训的目的是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师资力量,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与服务水平,使之在个人素质、理论修养、沟通能力、实操水平评估能力和研究水平等方面,达到中小学、社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工作者上岗资格条件,更好地为安宁区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采用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书面考试与实践展示相结合的教学和考核方式。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安宁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把提高心理素质作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队伍为核心力量,以建设社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为关键环节,有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安宁区依托四十四中建立了安宁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承担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队伍的培训与指导,从物力、人力、财力都作了大量投入,逐渐成了全区广大未成年人的心灵家园和港湾。但从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来看,还存在发展不平衡、重视和投入力度不够、师资力量短缺等问题。开展本次培训就是要在这些方面得到加强,因此,从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到培训教师,都有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进行了精心设计和挑选。培训内容包括三部分:一是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理论,包括基础心理学知识、学生心理发展、社会心理学常识、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心理辅导师基本素养;二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个体辅导,包括自我类、学习类、情绪类、人际类、行为类、成长类六等问题的辅导;三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团体辅导,包括团体心理辅导概述、自我认识与接纳、情绪认知与管理、人际交往与合作、价值观与职业规划、时间管理等团体辅导知识与技能。

  培训教师由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会长、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王成德教授,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博士,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秘书长路华博士担任。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是由甘肃省委省政府认定的10家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试点单位之一,本次培训活动是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转移职能的有效尝试。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