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安宁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6月5日《美丽女生》的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根据婚育新风进万家安卫发121号文件的要求,我站于2017年6月5日星期一,在44中五楼教室有我站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娟,为44中全校女士做了《美丽女生》的专题讲座。

  杨老师从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导入,引导学生思考:在她们的现阶段,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学会认识自己,学会爱自己,学会保护自己。同时也做了一个调查:在同学们的心目中,你是一个美丽女生吗?你认为美丽的女生应该是怎样的?(外在美,内在美)内在美永远重于外在美。内在美包括哪些?(有爱心,自尊自爱等)自尊自爱都包括哪些方面呢?

  杨老师和美丽的女同学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一、女生的秘密:(图片展示:无知的孩子)请同学们思考一下:这是发生在哪里的故事?青春期性教育刻不容缓。因为发生太多让人触目惊心的事情。(案例呈现)

  二、 青春期性行为的危害

  (一)早熟随之而来的是早恋,早恋冲动导致早孕,早孕的结果大多为人流、引产。

  (二)其次,女孩过早发生性行为,宫颈尚未发育成熟,难以抵御细菌的侵蚀,宫颈炎和宫颈癌的发生率比较高;也是性病、艾滋病的高发人群。(图片展示)

  (三)影响人口质量。据医学研究表明:低龄女性生育的孩子,致畸形的比例较高。一是本身年龄小,各个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稳定如子宫等孕育生命主要器官;二是心理压力大,焦虑不安,不利胎儿发育;三是不懂得营养、休息、使用药物、定期产检等等;四是无力抚养,造成弃婴行为等。

  三、不要过早开启爱情之门

  (1)生活自立程度

  (2)处在学习文化知识的紧张阶段

  (3)年龄离法定的最低婚龄相差较远 早恋的三个负面影响……

  四、如何交往

  在爱情生长的土壤还不具备的时候,最明智的办法是筑好防线。男女生交往要做到: “等距交往”——对所有男同学一视同仁 “坦然交往”——只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坦坦荡荡,自然别人也不会生起不好的念头。

  五、结束语

  杨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记住一句俗语:“冬天酝酿、春天播种、夏天成长、秋天收获。”在适当的季节做适当的事。花季是美好的季节,但绝不是成熟、收获的季节。美好的情感需要合适的土壤和丰富的养料。(兰州市第四十四中学)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