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七里河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迎新年 话感恩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如今的孩子都是独身子女,在家里有父母、爷爷、奶奶的呵护,从小到大,孩子的一切都由大人们包办。与此同时,家长都很少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幼儿不理解成人对自己所付出的辛苦,理所当然的认为应该对自己这么做,不知道感激,幼儿身上的感恩意识正逐渐缺失,家长有必要、有责任来培养幼儿的感恩意识,改变独生子女只爱自己,以我为中心的心理状态。

  1.让孩子从感谢父母开始。要让孩子知道,即使是来自父母那最简单的衣食,最质朴的关怀,也无不倾注了父母对他们的辛劳和热爱。这种爱是独一无二的。这样孩子才能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理解并爱父母。

  2.家长以身作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则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正如中央电视台的公益广告中“妈妈给奶奶洗脚,孩子给妈妈端洗脚水”那样,家长自己要经常对上一代人的付出表达感激之情,体现出感恩之心、之行。做父母的如果不关心和感激上一代人,孩子就会模仿父母。同时,父母还需有意识地激发和呵护孩子的感恩之心。3.让孩子体验辛苦。针对年龄特征,选择性地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了解家庭建设中的大事、难事,让其适当吃些苦,多一些亲身体验。如果体验不到关怀和爱等情感,光知道父母给我吃,给我用,对自己拥有和享受的一切容易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认为就是父母的义务,难以产生感激、感恩的心。现在的孩子一遇到挫折就想不开,总是觉得这个世界欠他的,就是因为从小习惯了接受,他所有的需要都被父母无条件地满足了,他就认为别人的给予都是应该的,也就不懂得感恩。4.从感恩身边的人做起。引导孩子:在家里懂得父母的辛苦;在学校里,明白老师的不易;在社会上,能想起他人的难处和别人对自己的好处。渐渐地孩子会知道父母、他人对自己的付出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从而能产生感恩的情愫。家长朋友们,其实,学会感恩很简单,告诉我们的孩子,永远都需要感谢,感谢失败,让你获得教训;感谢挫折,让你学到许多东西;感谢亲人,让我们体会温暖和天伦之乐;感谢朋友,让我们分享友谊的快乐;感谢亲人,让我们体会温暖。感恩,它永远不是压力,不是桎梏,更不是债务负担,而是催人向上的动力。感恩不花一分钱,却对于未来极有助益!在感恩的心情中,让孩子以友善之心对待他人,尊重他人的劳动,他们也将因此而成为更健康、更完整、更完美的人。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