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城关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坚强的信念托起自信的我”心理健康辅导团体培训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坚强的信念托起自信的我

——城关区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2018年5月30日为了迎接第69届国际儿童节,为全面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城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城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全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晓颖,在雁宁路小学为孩子们开展了主题为“坚强的信念托起自信的我”心理健康辅导团体培训。

  围绕“坚强的信念托起自信的我”的主题,通过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学习,锻炼,生活技能让自己认知自我坚强的信念,促使自己培养良好的心理素养,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故事体会到如何培养自信与感受自己的内心。

  郭老师讲道:胆怯退缩的确是大家生活中的心理障碍,是成长、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那么,我们如何踢开这块绊脚石,勇往直前地走在成长、成熟、成功的道路上呢?第一,树立自信心理是战胜胆怯退缩的重要法宝。第二,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树立自信的心理打下基础。第三,对失败进行正确的原因归结。第四,扩大自己的交往范围,积极主动地与人交往。第五,注意身体语言。什么是理想?理想,是力量的源泉;理想,是心中的绿洲;理想是指路的明灯,引领人们走向成功。光有理想是不够的,如果不用血汗作为代价,不用奋斗作为旗帜,那么理想就会变成空想,因为理想不是现成的食物,而是一颗种子,需要我们去播种,去耕耘。有了理想必须用行动去实现,要把理想化成一个个具体的目标,而目标分为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有了目标学习才有努力的方向。目标定好以后就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去实现,只要有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髓你的远大理想就会变成现实。

  在心理辅导课上郭老师通过绘画的方式,来让每位同学大胆地展现对自我的认识,孩子们用真挚的画笔描绘出了未来的自己,有穿漂亮衣服面带自信笑容的,也有充满未来理想目标的等等,一张张画卷画出的是孩子们自信自强自立的未来。课堂上孩子们也纷纷提出困惑自己的问题,郭老师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通过生动的讲故事方法来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增强自信。郭老师说只有自信自强有毅力才能在未来充满荆棘的道路上越走越顺,才能面对困难不后退。课堂现场营造出融洽和谐的气氛,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心理辅导课让他们像照镜子一样,由内及外地审视自己的优点缺点,让自己变得更加坚韧自强。

  城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自2013年在五泉铁路西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工作以来,为辖区中小学生开展考前心理减压辅导,亲子关系心理问题咨询,运动与心理疏导减压治疗等工作内容,从而有效解决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遭遇的心理健康问题,为未成年人建立健康的成长环境,提升下一代综合素养。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争取让更多的孩子在此受益,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确定正确的方向,然后意志坚定地去实现这一目标。(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