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城关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2017年3月17日 五泉小学 五年级二班 小学生抗挫力教育

发表时间:2017-09-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当代青少年的耐挫折能力普遍较弱。家长只要孩子学习好,一切事情都为孩子准备好。为孩子创设了过于舒适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免受一切挫折,以至使孩子缺乏生活锤炼,一旦挫折出现在他们面前时,就惊恐万分,茫然无措,甚至很容易绝望轻生。正因为这样,培养学生的耐挫折能力,使他们懂得“逆境是到达真理的一条道路”(拜伦),这对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人格的不断完善,对于他们能顽强地战胜挫折,掌握知识技能,增长才干,取得成就,都有十分重要意义。那么呢?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创造艰苦磨练和提高挫折耐力的条件,对学生实施耐挫教育。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的主渠道,也是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主要途径。教材中,包含着各种丰富的心理信息,特别是历史、思想品德、语文等教材中有大量的挫折教育方面的事例可供利用、挖掘。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利用这些事例,步步渗透,让学生认识挫折,正视挫折,增强克服挫折的勇气。例如:语文教材《一定要争气》一课中的童第周面对考试成绩差、要被开除等困难发愤学习,以惊人的毅力成为了伟大的生物学家。思品教材《血染的金钥匙》一课中的刘玲英,遇歹徒抢劫行刺毫不畏惧,保卫国家和人民的财产,身受重伤的事例,可引导学生正确的对待挫折:一旦挫折来临,不逃避、不退缩、不屈服,分析受挫的原因,找到解决的办法,积极主动战胜挫折。

  有意识地为少年儿童设置障碍,把他们置于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如组织“磨难式夏令营”等,也是锻炼学生耐挫能力的有效方法。学校还可组织诸如远足、野营、登山、军训等主题活动,从室内拓展到室外,从单纯追求安全保险趋向于承担风险,在“吃苦活动”中“自讨苦吃”,自我锻炼。还可与家庭联系,以团组织为依托,开展“今天我当家”、“我是父母好帮手”等实践活动,以提高生存能力、自理能力,做好向挫折挑战的各种准备。让学生了解挫折情境、挫折认知、挫折反应、挫折防御、挫折疏导等有关的基本知识,提高挫折意识,自觉增强应付挫折的心理和能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儿童往往把某些具体人的形象作为自己的模仿形象,在具体榜样形象。定期上心理健康教育课。课上使学生明确增强抗挫折能力的重要性,技巧和方法并学习他人的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课上我真诚的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面对挫折的故事,并由学生评价老师承受挫折的能力。我这一带头同学们开始讲述自己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遇到挫折时的心理脆弱性。如竞选之后的失落、同学闹矛盾之后的痛苦、考试之后的紧张、父母不理解时的伤心、老师批评之后的自卑心理等等。针对学生提出的这些情况,我教给学生一些技巧方法。如选择性忽视,选择性重视,改变愿望满足方式,降低自己的理想,学会自己激励等。有条件的的学校还可开展心理咨询,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心理信箱”等,帮助个别存在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较严重的学生处理好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挫折。

  与家长联系,更新家长教育观念,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教师及时沟通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1、在家长学校把耐挫折教育作为重点内容。2、组织家长订阅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杂志、书刊。3、召开家长座谈会,交流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经验心得,探讨家庭教育中面临的问题。让家长注意凡是孩子能做的事,让他们自己去做。培养孩子锻炼身体的习惯,有意识的多磨练他们,不要心疼。星期天,节假日同孩子一起去远足,去爬山,在奔跑攀登中锻炼他的抗挫折能力;还要向家长讲明,在日常生活中可故意制造点难题,设计些困难,启发孩子面对难题困境,想出解题和走出困境的方法。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2017年3月18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