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庆祝第33个教师节 > 正文

“必须做到快、静、齐。”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课间走进陈璟棠老师的三年级一班,同学们七嘴八舌的涌上来:“陈老师,我给您拿水杯!”“陈老师,我抱作业!”“陈老师,我擦黑板!”稚嫩的童声不绝于耳,陈老师为孩子们整理衣领,把胸前的红领巾系好,一副亲切温暖的画面迎面扑来,温馨和谐,赏心舒服!

  在陈老师的抽屉里,有一封信,“陈老师,您就像一位妈妈一样呵护着我们,感恩您让我不断成长……谢谢您,陈妈妈!”信的落款是2007届王同学。原来这个孩子从小得了精神性疾病,在陈老师悉心的呵护、关爱与鼓励下,这位同学在全国青少年航模比赛中获得了铜牌的好成绩。哪位同学生病了,哪位同学父母离异了,哪位同学学习上出现小状况了,哪位同学最近有心事了,诸如此类的小事情陈老师了然于心,想尽一切办法去关爱孩子,用自己的爱为孩子们遮起一方晴空!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陈老师要求学生经常做到“快、静、齐”三个字,班级里的桌椅摆放整整齐齐,黑板擦的干干净净,地面上从无积水,班级队伍横平竖直,考试卷面干净整洁,就是这样严厉的“凶”老师,学生感受着老师的威严与关爱,也非常喜欢这个既严厉又温柔的妈妈。陈老师用自己的“宽”与“严”、“凶”与“善”,去除孩子身上的“刺”,去其斜枝,扶其直长,从善从正。

  听陈老师的课,灵活有趣,课堂氛围很融洽,学生也轻松自在,表现自如。有些孩子还能讲出“水滴石穿”“持之以恒”“绳锯木断”“一曝十寒”等成语。陈老师用“小喜报”“小橡皮”“小书签”等小礼物作为激励孩子们的手段,积累够十张或十块这样的小东西可以换取一本书、一支铅笔、一个作业本,或者赢得一次志愿者、管理电脑一周、当一次升旗手、主持一次节目等机会。

  陈老师自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她一直将民主平等、自主管理带入到班级管理中,班级中的班干部队伍的推选、三好学生的评选、班级黑板报的制作、诚信自习、元旦联欢会的筹备、野炊游学的组织等,基本都在班委会小干部们的策划组织下完成。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