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庆祝第33个教师节 > 正文

“吃亏是福。”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芜湖文明网



吃亏是福

  9月来临,又是一年开学季,我情不自禁地拿出那本承载着满满记忆的笔记本,上面留下了辅导员的寄语——吃亏是福。

  犹记得2009年大学刚开学,第一次班会上辅导员宣布班级干部任命,原本由我担任的副班长,因为我竞聘上学生会干部而安排其他人担任。对于当时刚从多名竞争对手中“杀出重围”的我来说感觉难以接受,心中难免置气。会后辅导员语重心长地做我的思想工作,而当时心高气傲的我只记得辅导员说了一句:好好干,吃亏是福。

  吃亏是福,当时不成熟的我感觉这是无稽之谈。但随着自己不断成长,心态逐渐成熟,才发现这句话字字珠玑:吃亏是一种境界,能够吃亏的人,往往一生平安,幸福坦然;不能吃亏的人,在是非纷争中斤斤计较,这种心理会蒙蔽双眼,最终失去的反而更多。

  还记得毕业离校前,我独自一人徘徊在辅导员办公室许久,最终鼓足勇气拿出准备好的本子让辅导员题上这四个字。辅导员拿上笔,抬头凝望了我许久说道:“懂了?”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咧开了嘴随即重重地点了点头。

  作者:韦康 27岁(凤鸣湖社区社区工作者)

  芜湖文明网供稿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