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丁酉春生,新课起航——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各项活动蓬勃开展

发表时间:2017-09-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新学期的各项活动也在和煦的春风中拉开帷幕。

  辅导站新学期的活动主要包括青少年心理健康团辅活动“快乐助跑营”、心之翼红领巾周末剧场及针对青少年的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

  2017年3月4日,辅导站“心之翼”红领巾周末剧场迎来了第一批观影的小学员和家长。本期电影放映的是近年的优秀国产动画影片《藏獒多吉》。这部影片以藏獒多吉的报恩复仇的故事为主线,剧情曲折、情节感人。小学员们在观影过程中也是随着剧情的起伏跌宕或唏嘘或感慨。

  2017年3月5日,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快乐助跑营”全面展开。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成员在共同的活动中彼此进行交往、相互作用,使成员能通过一系列心理互动的过程,探讨自我,尝试改变行为,学习新的行为方式,改善人际关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所以,许多人在参与团体辅导过程中能够得到成长、改善适应和加快发展。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也正是以此为出发点,结合春季情绪起伏波动特点推出了情绪系列活动主题——“做情绪的管家”。由于选材贴近生活,契合广大家长的实际需求。自然吸引了不少学员和家长的关注、参与。在破冰阶段,当被询问“被别人很快记住姓名和爱好是什么感觉”时,我们这位可爱的小学员兴奋地说道“那当然会很开心啊”。在互动环节中,团辅老师循循善诱,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戏和卡通融入其中。通过游戏愤怒小鸟和情景AB剧的互动问答。启发孩子觉察自己的情绪、体会情绪与认知的关系。同时,适时引入心理理论,总结提炼应对措施。完整地诠释了情绪的内涵及外延。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自身的情绪调节亦有所帮助。

  在新的学期中,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将继续立足实际,关注学员的身心发展,协助学员自我认识、自我探索进而自我接纳、自我肯定;继续开发和完善激发孩子兴趣、贴近家长需求、促进家庭成长的课程和活动;注重学员生活知识和能力的充实以及正向行为的建立,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也期待有更多的小学员和家长加入其中,互通有无、教学相长。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