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激情夏日,我心飞扬”——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公益心理健康讲座月活动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作者: 杨老师


    为了弘扬源远流长的国学文化、呼吁更多家庭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更多和谐家庭的建设,2017年7月23日,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甘肃国际大酒店三楼会议室向我市家长和孩子们送上了以“激情夏日,我心飞扬”为主题的心里健康公益讲座活动月之第三至第四场讲座,此次讲座培训特别邀请到了集美大学副教授杨静老师及国家二级演员、原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团长、中华父母智慧讲师团团长、甘肃省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白宝仓老师作为主讲人,分别以“从DISC模型看家庭教育调试”和“弘扬传统文化,塑造和谐家庭”为主题进行讲解培训,兰州市少年宫主任、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站长贾世素女士出席了此次讲座,由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孙桂雄老师主持此次讲座,会场座无虚席。
    讲座尚未开始,辅导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就已经高效的布置好了讲座现场,而且签到工作已经在有序进行了。


签到进行中

孙老师正在主持讲座


    上午9:30,讲座培训正式开始,孙老师首先对参加此次讲座的领导嘉宾、孩子和家长们给予了温暖的问候,并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她隆重介绍了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杨静老师。
    在孩子和家长们的热烈掌声中,杨静老师开始了以“从DISC模型看家庭教育调试”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伊始,杨静老师提出了家庭教育中家庭观的教育和家庭教育方法的教育两个概念,让参加讲座的家长们明晰了家庭微观系统运行失衡的实质;随后,杨静老师就家庭教育调试中幸福婚姻的重要性做出了自己的诠释,让家长们明白,夫妻之间要对彼此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做到理解、欣赏和接纳;接着,杨静老师通过现场互动测验,向孩子和家长们详细介绍了DISC模型的构建及意义,并通过具体的案例的分析,让家长们在面对不同类型的孩子时,能有一种具体可操作的方法做出调试。

杨静老师正在讲解家庭教育的调适方法


    讲座的尾声,杨静老师提出父母要调整养育方式,并通过家庭教育案例的分析,提出了家长和孩子相处时移情的重要性,并指出移情的步骤应依次为倾听、接纳和讨论。

家长正在和老师进行着互动

孩子和家长们正在认真听讲


    讲座结束后,许多家长还在台下不断与杨静老师进行着交流,杨静老师都耐心详细的为家长们进行专业的解答。
    下午1:30,辅导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已到达甘肃国际大酒店三楼会议室,开始调试设备、布置场地,努力为下午的讲座做着准备工作。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下午2:30,讲座培训正式开始,孙老师隆重介绍了本场讲座的主讲人白宝仓老师,并对积极参加本次讲座的家长和孩子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讲座伊始,白宝仓老师阐明了自己团队的服务理念,并提出传统文化是立国之本,他强调了传统文化在我国中的重要地位;白宝仓老师通过带领大家朗诵《西江月·文化模范》、《孝字歌》、《慧言吉语》、《“人”字观》等原创性诗歌,让家长和孩子们领略了诗歌之美及其背后所蕴含的意义;随后,有小朋友带来快板和诗朗诵的节目表演,让大家更深一步了解了传统文化在孩子身上的具体表现;谈到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时,白宝仓老师深情的朗诵了一首原创诗歌——《试解·中国梦》,浑厚的声音和饱满的情绪抒发,表达了他对教育、对国学文化磅礴的热爱,引起了孩子和家长们深深的感动。
    讲座的最后,白宝仓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原创诗歌——《笑的功能》,让大家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大家正确的认识传统文化,并在其积极影响下,不断培养健康的孩子、塑造和谐的家庭、共建和谐的社会。

可爱的孩子带来了快板表演

孩子正在进行诗朗诵

白宝仓先生在朗诵原创诗歌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很多家长在讲座结束后仍和白宝仓老师交流着,大家都表示自己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今天的道德大讲堂让我收获满满,我以后会持续学习,不断去了解我的孩子,为他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一位来参加讲座的妈妈如是说。
    作为此次道德大讲堂的举办方,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每年都会举办多场大型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力求为我市的更多家庭送去科学专业、优质细腻的心理学知识,让每个家庭正确的去认识自己的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为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我们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坚持以公益性为原则,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高效整合社会各界资源,继续为兰州市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发力。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