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激情夏日,我心飞扬” 公益心理健康讲座月活动 ——幼儿教师培训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作者: 杨帆

2017715日,在这酷热无比、挥汗如雨的一天,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特邀请到了集美大学的杨静副教授,在兰州市第三中学六楼多功能厅会议室,为兰州市38所幼儿园407名幼儿教师送上了以“激情夏日,我心飞扬”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公益讲座,此次讲座培训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分别以“幼儿教师职业倦怠与专业成长”和“幼儿园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和整合”为主题,由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副站长孙桂雄老师主持此次培训。

辅导站孙老师正在主持此次讲座

早上九点整,孙老师开始主持此次培训,首先对参训的幼儿教师们给予了温暖的问候,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参训的教师们郑重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杨静老师。

杨静老师开讲啦

在参训教师们的热烈掌声中,杨静老师款款走向讲台,开始了以“幼儿教师职业倦怠与专业成长”为主题的上午场讲座。首先,杨静老师介绍了教师职业倦怠的含义及现状,让参训幼师了解到了自身职业倦怠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其次,杨静老师就如何预防职业倦怠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丰富了参训幼师的知识储备,强化了参训幼师的专业技能;紧接着,杨静老师就幼师的专业成长,通过分享“如何开家长会”、“孩子的鞋穿反了”、“箱子倒了”等生动的案例,提出了自己对于教师终身学习的科学观点,表示解读幼儿行为是专业素养的体现,要不断去观察行为、分析行为背后的原因、判断影响行为的因素、制定支持性的策略等;最后,杨静老师向参训教师们推荐了两本书,《幼儿园自主游戏与记录——从游戏故事中发现儿童》董旭花、韩冰川、刘霞等著和《幼儿行为的观察与记录》【美】科恩。

参训教师们正在和杨静老师进行着亲密互动

随着时间慢慢推移,早上的讲座慢慢接近尾声了。中午休息期间,许多参训教师不断与杨静老师进行着交流,杨老师智慧又不失幽默的为她们进行着专业的解答。

参训教师们利用空挡不断与杨静老师探讨交流

下午一点,参训教师缓缓到达六楼多功能会议厅,还在小声讨论着早上关于教师职业倦怠的讲座内容,均表示在早上的讲座中受益匪浅,对下午的讲座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讲座签到进行中

下午讲座还未正式开始,就有台下的参训教师为杨静老师献上了美丽的鲜花。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下午以“幼儿园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和整合”为主题也正式开始了。

参训老师为杨静老师送上美丽的鲜花

讲座伊始,杨静老师强调了幼儿园教育活动内容选择和整合的重要性,引导参训教师高度重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授内容的选择;紧接着,杨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幼儿园教育活动内容的发展历程和各种教育活动内容之间的不同组合形式;然后,杨静老师直接切入主题,和大家探讨了如何进行幼儿园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和整合,阐明了教育活动内容的价值取向,通过“小金砖”、“滑梯断了”、“好玩的皮影”、“月亮船”等具体的案例,强调在选择学习操作材料时,应将学习材料与问题解决联系在一起,教师应学会利用材料中的信息去分析、思考、寻找问题的答案。讲座最后,杨静老师提出了关于内容整合应用的几点思考,如时间、空间以及教师与儿童之间比例的限制、教育课程内容的超载,压力大,对幼儿游戏时间和空间的剥夺等。

讲座现场中的一角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逐渐落下帷幕。很多求知若渴的老师在讲座结束后仍然和杨静老师进行着热烈的讨论,大家都表示自己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今天的两场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也会在幼儿园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去实践今天通过具体案例学习的理论知识,谢谢!”一位来自区县幼儿园的老师如是说道。

讲座在不舍中渐渐拉上帷幕

正如参训教师在讲座中受益匪浅一样,作为主办此次讲座的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不论是从讲座的策划与筹备,在讲座现场的灵活机动,还是讲座结束后的现场清理,不断积累了许多经验,也在不断完善着辅导站举办如此大型讲座的工作程序,辅导站在此次讲座中也是收获满满。

可爱的教师们在和杨静老师拍照留念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自成立之初,就怀着公益服务于未成年人的诚挚理念,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付出了很多辛苦与汗水,但只要孩子们能更加快乐、更加和谐、更加完整,辅导站付出的晶莹汗水总是带有甜甜的味道;辅导站一直在为孩子们带去轻轻叮咛,为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教师们送去专业的培训与讲座。如果一切的坚持与付出都有意义,那我们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一直坚守的就是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那片乐土、那个乌托邦。

辅导站工作人员与杨静老师的小合影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