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心育有形 育心无痕——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骨干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作者: 杨老师

    2017年6月22日14:00时,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骨干培训班在兰州市第三中学六楼多功能会议室顺利开讲了!此次以“心育有形,育心无痕”为主题的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骨干培训班是由兰州市文明办、市校外办主办,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承办,主讲专家特邀请到了兰州市成人教育中心培训部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北京弘成教育集团亲子培训师、甘肃省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家组成员、甘肃省图书馆名家讲坛特约嘉宾、甘肃电视台“细听尊辩”特约嘉宾、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健康指导专家、兰州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兰州文艺广播“家有儿女”栏目特约嘉宾、西北师范大学课外导师、知心妈妈悦读汇创始人彭霞老师,彭霞老师不断实践着人本主义理念,一直致力于兰州市本土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的发展,为兰州市心理健康与辅导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兰州市文明办、市校外办及兰州市少年宫领导出席了此次骨干培训活动,来自兰州市各县区文明办、辅导站及社区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负责人和志愿者共有35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副站长孙老师主持此次骨干培训活动,市校外办缪金海副主任在培训前进行了讲话,充分肯定了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一直以来为推进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并预祝此次培训获得圆满成功。

讲座一开始,彭霞老师就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现状为出发点,通俗易懂的向参训人员介绍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特点,并强调了相关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在心理健康辅导过程中的的重要性,提出心理健康工作者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利己利彼,用不好该人害己,是否能用好这把双刃剑,关键在于心理工作人员的自身专业素质够不够硬,这也是这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骨干培训的意义所在。  彭霞老师对未成年人生存环境的解读。

其次,知心妈妈彭霞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向参训人员介绍了如何通过团体辅导、心理健康课及个体心理咨询技术帮助孩子们顺利解决每个发展阶段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比如在校园霸凌的案例中,彭霞老师就自身作为班主任如何巧妙地化解班级学生与校外社会青年的矛盾做出了有趣又满是睿智的分享;在学生厌学的案例中,彭霞老师分享了如何去设计一场轻松欢乐却非常有效、可具体操作的团体心理辅导课程,让参训人员表示受益匪浅;在早恋的案例中,彭霞老师设计的以“淡淡的芬芳”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课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同时再加上情景剧和“收获驿站”的活动,让在场的参训教师深受启发,认为这是有关引导初中生异性间如何正常交往的最佳指导方案。

最后,彭霞老师以最近网上火热的“蓝鲸游戏”为例,引出了未成年人心理发展过程中最常见的问题—网络成瘾,并就网络成瘾问题和参训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对网络成瘾少年的辅导经验,所有参训人员都表示很受启发。

“谢谢大家的认真聆听,谢谢!”最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骨干培训终于在知心妈妈彭霞老师的致谢中落下帷幕。会后,参加培训的相关领导和参训人员对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承办的骨干培训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充分肯定了心理辅导站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中的市级中心站作用,期望辅导站不骄不躁,继续致力于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培训,这种讲座对我们来说实在太有用了,希望贵站能继续举办类似的培训”,一位来自于区县的奋战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一线的老师如是说道。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此向大家作出承诺,我站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竭尽全力帮助兰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同时,将不遗余力为各区县、各社区的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带来免费的培训讲座,不断提升我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队伍的整体素质,群策群力,团结一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敢为人先,为祖国的未来保驾护航。


有条不紊的现场签到正在进行中
参训人员和彭霞老师进行着亲密的互动
学员积极参与
辅导站孙老师正在主持此次培训
培训现场清晰的投影屏幕
彭霞老师为大家展示具体的案例
市校外办缪主任在培训现场发表讲话
一位参训人员正在进行交流分享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