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探索创新教育模式 引领创客教育未来---兰州市少年宫举办2017创客骨干教师培训活动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作者: 杨老师

    为贯彻落实《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点意见(征求意见稿)》与《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探求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精神,自2016年始,兰州市少年宫积极与创客教育相关企业、专家在“流动少年宫”、创客作品展示等活动中展开合作,充分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发挥公益、引领、示范、倡导作用,带动西部地区提升创客教育理念,从创客课程、创客活动、创客师资、创客文化等多维度全面推进创客教育,形成良好的创客教育生态环境,为中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地区创客教育的交流发展搭建平台,为兰州市中小学校提供师资、技术等支持,期望创客教育的新兴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可以尽快在西部地区落地生根,迅速培养建立起创客教育的高素质骨干教师团队。

    2017年5月18日上午,兰州市少年宫与中国儿童中心合作,兰州市城关区青少年科技指导站密切配合,邀请创客教育专家来兰为全市中小学校部分老师做了主题为“爱家创酷-儿童友好,智慧城市”3D建模和3D打印课程培训。兰州市少年宫兰园分部多功能厅培训现场座无虚席,近80位参训老师分为8人一组,围坐在一台3D打印机周围,一边听老师讲解3D打印的基本原理和步骤,一边在电脑和3D打印机上实际操作。在两位专家耐心细致的教授和指导下,各组参训老师相继在3D打印机上完成了简单的模型制作,有些老师还自己设计制作出了“杯子”、“笔筒”等创意模型。通过实训,老师们熟悉了基本的3D打印机操作步骤,了解了打印原理和注意事项,基本掌握了桌面级3D打印机的实际操作方法,为今后在学校开展3D打印教学设计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线教师是创客教育理念的实践者、播种者,他们的素质和水平决定了创客教育实施的质量。对于兰州市目前学习创客的老师而言,他们大多为中小学劳动技术、科学、艺术等学科的教师,大部分没有接触过创客教育。兰州市少年宫针对目前的校外教育教学需求,积极搭建校内、外创客教育交流、学习的平台,使兰州各县区参加创客学习的老师们对STEAM全新教育理念及3D打印的实践应用等新颖的教育教学内容有了深刻全面的了解,为学校的教学课程设置提供宝贵的经验和专业的指导意见,也让3D打印技术作为全新的教学领域为学校开创新教育课堂提供一种参考跟实现方式,对于促进教育平衡,使西部地区青少年能够尽早接触、感知和体验新兴科学技术、教育成果,从而对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