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八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王绍谦

发表时间:2017-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王绍谦
  王绍谦同志是海石湾第一小学的一名教师,1981年毕业于兰州师范学校,从教36年来,将爱岗敬业体现在他的每一个平凡的工作日,体现在这一个普通的岗位上。王老师是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学老师,虽不曾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对待本职工作,常怀敬畏之心,专心、守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尽到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尽到的责任。在学校里,所有的人都夸他做得好,周围的年轻人更是佩服他,生活中他时时处处都低调做人,谦虚做事,他的真诚、朴实、热情也感染着周围的人,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更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1981年,王老师中师毕业,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带着自己火热的心和满腔的热忱,进入了只有几个教师的下海石小学。一进校,学校的校长就让他带六年级。当时师资力量缺乏,学校大多是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教师太少,六年级的语文、数学、美术都是他一人上,工作任务繁重,但作为年轻人,干的是乐此不疲。班级学生基础参差不齐,学风不浓,学困生和顽劣生多,真是令他头疼万分。但他深信“没有顽固不化的学生,只有不能尽职尽责的教师,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只要用真爱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就没有带不好的班级”,怀着对学生真挚的爱,他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的对待每位学生,特别是对后进生,他千方百计,耐心说服,循循善诱,言传身教,短短半年就改变了班级的状况,班风正了,学风浓了,这样的转变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一致认可。从此,他也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深深地爱上了这帮小家伙,小家伙们也喜欢上了这个老师。有时候下大雨,路远的学生不回家,他就在房间炒上一大锅菜,让班上不回家的的学生一块和他吃饭;有时晚上值班,他就叫上学校附近的学生晚上和他睡在一起,不但能给他们辅导课程,还能和他们谈心,了解学生们心里都想些什么。直到现在,有学生还说,很想很想再回到小学上一回六年级,他感到欣慰,认为自己是一名合格的教师。

  爱岗敬业说得具体点就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要做好本职工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住。这就是爱岗,这就是敬业! 时间飞逝,日月如梭,王老师在教育生涯走过二十个春秋时,多年的教育生活,身体不适,也由于学校工作的需要,走上了后勤生涯。当时,有人看不起这份工作,认为后勤是工人干的,老师没人愿意干,丢人。但王老师不这样认为。他认为,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都是为人民服务,为老师服务。后勤工作搞得好,老师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投入教学。二十多年来,烧过水,看过校门,干过会计,当过管理员,别人笑他傻,没有背景,受人欺负,但他都一笑了之。他始终勤勉努力,踏实肯干。二十多年来,他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晚半小时回家。这些数字听起来没有什么,但做起来是多么地不容易啊。

  他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灵。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他对待同事像春天般的温暖,时时刻刻把同事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竭力帮助解决。对于这样的一个老师,他就是身边的好人。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像王老师一样成为一个爱岗敬业的人,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把工作当成一种使命,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身边的好人!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王老师在人生的长河中已走过了56个春秋。古语云:“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王老师已进入老骥的年龄,在他身后,已留下一串串脚印,虽然说不上闪光耀眼,但看得出,他走得踏踏实实,无愧无悔,现在,他仍然这样走着;将来,他也会这样走下去。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