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八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刘菊英

发表时间:2017-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身患疾病仍抚养弃婴社会关爱让家人摆脱困顿

  
刘菊英

  一边是随时危及生命的心脏病,一边是80岁高龄的母亲和刚刚高考完的养女,这就是住在红山根绿茵小区12号楼10楼的刘菊英所要面对的现实。难以割舍的亲情和依然拮据的生活让她的身体状况很不乐观,就在这样的背景下,45岁的刘菊英做出了她的选择——捐献遗体。

  近日,记者来到了刘菊英的家。还没等记者坐稳,刘菊英就迫不及待拿出她的户口本和甘肃省红十字会给她发的“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等相关证件。“这是我今年3月21日才拿到的,今年是我45岁生日,这个‘纪念证’是省红十字会送给我的最好礼物。”说罢,刘菊英把那个捐献遗体“纪念证”递到了记者面前。

  据刘菊英讲,她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就放弃了结婚成家的念头。1982年,她的父亲在老家岷县去世。她的亲戚见她和母亲的生活实在很困难,在兰州工作生活的姨妈就把她和妈妈接到了兰州,租住在红山根一平房生活。只念到三年级的刘菊英,很难找到工作。“为了生活,我和母亲就加入到了捡拾垃圾的队伍中。”刘菊英回忆说,她27岁那年的一个清晨,和母亲在红山根捡拾垃圾时,发现一个纸箱子里有婴儿的哭声,她过去一看,是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小女婴。“有人吗?是谁把娃娃扔这儿了?”刘菊英和妈妈呼喊了好几遍,也没人应答。看着奄奄一息的女婴,母女俩二话没说,就直接抱着这个弃婴回到了家里。从此,她每天走街串巷捡拾着垃圾,而当时已经62岁的母亲担负起了照顾女婴的重任。“我用捡拾垃圾换来的钱,买奶粉,给娃娃买衣服,并给娃娃取名‘兰兰’。我没有经历过生孩子的阵痛,但兰兰的出现,我感觉这孩子就是我自己生的。”刘菊英说,她发誓要把兰兰拉扯成人并让兰兰上大学。

  提起兰兰,刘菊英话语间流露出不舍。她说,兰兰小的时候常常问起爸爸,为了不让兰兰伤心,刘菊英只好说:“你爸爸在你1岁时,得病去世了。”这一瞒就是18年。今年,18岁的兰兰迎来了她第一次高考,成绩下来后,孩子只考了300来分。“兰兰在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后哭得非常伤心,但我一点没有怪怨娃娃。因为兰兰没有充足的时间复习功课,也没有更多的钱买复习资料,她的时间都花在了照顾我和她奶奶的身上。兰兰提到了复读,但我不同意,因为我的身体已经等不到她复读再考了,我说服了兰兰,报考个高职也成。”刘菊英含泪说。但是,上高职也得交学费,学费又让刘菊英整夜睡不着觉。

  谈到遗体捐献的初衷,刘菊英缓缓地说,那是2014年,42岁的她感到自己的身体不舒服,到医院一检查,大夫说要马上住院做手术,不然危及生命。为了这个“家”,她不得不再次住院,为治病又欠下了债。出院后,身体不容许她参加高强度的劳动,她无法再去捡垃圾了。正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社区伸出了援手。在经过辖区社区调查了解后,社区为她办理了低保。去年底,她还顺利申请到了红山根绿茵小区的廉租房。在此期间,她们一家也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救助。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捐助,兰州好人尹建敏还给我捐助过2000元钱。”刘菊英哭着说,“常常有好心人来慰问,也常有邻里乡亲帮助我,让我们这一家三口挺了过来,我非常感激。我要报答好人,我要报答社会,我没有钱,我愿意将我的身体捐献给社会,我的两个眼角膜和肾脏是好的。”刘菊英说。今年3月21日,刘菊英的捐献申请得到了批复,并拿到了甘肃省红十字会给她发的“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

  “这是我的一个心愿,也是我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谢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位好人……”刘菊英最后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