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八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蒲兴龙

发表时间:2017-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蒲兴龙
  蒲兴龙,男,汉族, 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系永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二级警司。

  蒲兴龙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处处以“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侦察破案中,凭着善于钻研、勇于奉献、不怕困难、刻苦拼搏的精神,创造出了优异业绩,努力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工作严谨、甘于奉献

  从警以来,蒲兴龙同志对公安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在艰苦的工作环境里,苦练基本功、全面提高个人素质。面对纷繁的群众求助及咨询,他想办法、动脑筋有理有礼地解难排困。自参加刑侦工作以来,他舍弃休息,不辞劳苦,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刑侦事业之上。在每次面对休息诱惑和工作责任的选择时,他都毫不犹豫选择了工作,带着对父母亲友的愧疚和对人民群众的责任,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自参加工作以来,侦办了吴某故意杀人案等多起严重暴力犯罪,王某等人系列盗窃案等侵财类案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多名,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参加工作以来,蒲兴龙同志多次被评为永登县优秀公务员、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市级嘉奖一次。

  二、心思缜密、聪明冷静

  2015年10月以来,永登县河桥镇、连城镇、民乐乡、通远乡、七山乡等地相继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被盗物品总价值达20余万元。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对此永登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蒲兴龙同志积极参与该系列案件线索的梳理工作,通过对多个案发现场周边群众走访了解,比对案发现场视频资料,从白色起亚k2轿车行踪轨迹进行排摸提供了有力证据。然而经过七天七夜的排查发现该车牌号为假车牌。在工作陷入僵局后,蒲兴龙通过之前排摸获取的该车辆的特征,和同事在永登县河桥镇,连城镇针对白色起亚K2牌轿车逐一排查,终于发现嫌疑车辆,随后对该车辆的行踪轨迹综合研判,最终确定韩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缜密布控后,蒲兴龙等侦查员赶赴河桥镇路口蹲点守候,在河桥镇的路上将该车辆拦截后将犯罪嫌疑人韩某抓获,经过6个多小时的审讯,犯罪嫌疑人韩某终于在铁的事实面前低下头来,交代了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期间,伙同王某、梁某在永登县多个乡镇入室盗窃三十余起的犯罪事实。梁某迫于压力也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2016年3月7日蒲兴龙追查获悉犯罪嫌疑人王某在红古区窑街镇活动,蒲兴龙和同事立即赶赴红古区窑街镇蹲点守候四天四夜后,终于将其抓获,并追回了部分赃物发还给受害人。

  三、耐心细致,速破命案

  2015年12月14日,永登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称:在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张某家中发现张某的前妻把某被杀。接警后县局领导高度重视,主管刑侦的副局长柳顺才同志抽调蒲兴龙等精干刑警组成专案组。蒲兴龙被分到了工作为更为艰辛繁重的排摸组,因为报案时间是晚间,案发现场又在农村,周边群众晚上入睡早、出门少,加上案发前两天都在下雪,案发现场已被大雪覆盖后又经村民清扫,除了判定被害人属他杀外并未获得有价值线索。但是蒲兴龙有着 “命案必破”的坚定理念,随即对经过排摸的现有线索展开梳理。面对梳理出的大量信息,蒲兴龙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对梳理出的各类线索进行查证落实,丝毫没有懈怠。经过几小时的走访入户,他获悉“永登县大同镇长川村村民吴某于案发前半个月左右因感情问题在被害人把某家中与把某及张某发生过争执,并被张某殴打,但是之后吴某对此事未追究”后蒲兴龙立即对吴某近期的活动轨迹及行为表现进行综合的分析研判。种种迹象表明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蒲兴龙沿312国道查找案件线索,并在大同镇马家坪“皋永商行”了解到,吴某案发前曾携带一把斧头在“皋永商行”喝酒时声称要去王家坪村找张某评理。至此蒲兴龙确定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蒲兴龙及同事巧妙配合一举将正在熟睡中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随后对吴某连夜进行突审。犯罪嫌疑人吴某拒不供述其犯罪事实,蒲兴龙当即改变策略从心理化解入手,对犯罪嫌疑人吴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在蒲兴龙强大的思想攻势下,犯罪嫌疑人吴某放弃抵抗,如实供述了杀害把某的犯罪事实。

  诸多案件的迅速侦破,主要是蒲兴龙同志在该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抱着必胜的信念,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吃苦精神,通过综合知识水平的运用,排摸出重要线索,为该案迅速成功告破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及时消除了当地群众的恐慌心理、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同时也还给了被害人及被害人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

  上述典型案件只是蒲兴龙工作实际的冰山一角,他的贡献何以用之言片语和工作总结中的几个数字道尽,他放弃了多少及节假日。在寒冬腊月时蹲守了几个日夜,又有多少个夜晚没有合眼,不是失眠,是作为人民警察的责任心告诉他,为了受害人你不能睡。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蒲兴龙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分不开,兢兢业业的精神为全中队民警树立了榜样,带动了中队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