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八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金丽萍

发表时间:2017-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十佳调解员默默奋斗在基层调解战线六余年

  
金丽萍

  金丽萍,女,现年37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7年1月开始从事社区工作,现任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天鹅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兼任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一、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金丽萍在平时的工作中,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充分发挥年轻同志的优势。调解工作中,她深知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没有过硬的素质就无法驾驭人民调解工作,甚至会适得其反,掌握过硬的调解技术不仅是调解工作的前提,也是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她先后认真学习了《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合同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人民调解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每当遇到的棘手难办的纠纷时候,她都积极向司法所干部、专业律师请教,通过不断学习积累,使自己的业务本领有了较大提升,逐渐成为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在工作中,她不断吸取好的经验,提炼好的工作方法,她一直认为一个好的调解员不如一个好的调解团队。根据妇女心细,便于进入家庭的优势,2011年社区成立了巾帼调解队,金丽萍担任了这支队伍的副队长。她鼓励调解员们开展“互学”,无论是从业务知识,还是调解技巧方面,要求大家互相取经,共同进步。在她的带动下,巾帼调解队的每一个成员在调解纠纷时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特别在化解和服务孤寡来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方面成为行家里手,成为辖区居民信任的贴心人。

  二、主动排摸,为辖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

  心理问题人人有。特别是孤寡老人和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老人,往往更容易出现失落寂寞、孤独抑郁、恐惧死亡和固执己见等心理问题。如果解决不及时,心理问题不仅会引发其它疾病,甚至还会引发思想问题,诱发矛盾纠纷。对此,金丽萍就把和老人沟通交流作为消除心理障碍的主要方式,对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的老人,主动入户上门,以“话聊”形式化解老人的烦闷心情。每位老人都有一部生活史,或是成功奋斗的光荣,或是含辛茹苦的艰辛。进入高龄期后,很多老人都想找个知心朋友说说心里话但又苦于没地倾诉。于是金丽萍就经常上门聊天,劝老人多到楼下散散心,与大伙打打牌,多交流交流思想,防止发生孤独、寂寞的心理障碍。

  在入户了解情况时,金丽萍偶然得知社区有位70岁的大爷,多年瘫痪在床,性格固执,经常与儿子吵架,老伴为此整天以泪洗面,家庭矛盾一触即发。她便主动和社区的调解员们来到老人家中进行劝解,刚开始的时候,老人对她们的到来很是排斥,甚至为此怒骂老伴儿,但是金丽萍和调解员们不但不生气,还主动帮老人买菜做饭、料理家务、心理开导。几次之后,老人渐渐被感动,也开始和她们唠起了家常,还主动开始和儿子说话了。现在一年过去了,金丽萍依然经常看望老人,这个家庭的成员也把她视如家人。社区有位法轮功转化人员王阿姨,孩子不在身边,退休后精神较空虚,被“法轮功”邪教迷惑。她的邻居和亲妹妹都不愿与她来往,还屡次发生争执。金丽萍针对她的问题采取“不声张,用真情”的工作方法,主动入户,对王阿姨进行劝导,还当着她邻居的面,真诚地和她拥抱,当时王阿姨就感动地流下泪水,她连声说:“你们这样做就是不嫌弃我,表示我不是坏人,我愿意配合社区的工作。”

  三、入户调解,将矛盾解决到萌芽状态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构建和谐家庭。如果把每一家每一户的工作都做好了,社会的平安稳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不同层次的居民对社区有不同层次需求,金丽萍与巾帼调解员们根据服务对象的要求,建立了“服务联系卡”,公布联系电话,随叫随到,提供帮助,调解纠纷。

  一是用真情调解。金丽萍和调解员们结合开展法制教育和法律咨询,劝和家庭,调解邻里纠纷,密切居民关系。余师傅是一名从四川来兰州的装修工人,为天鹅湖社区一位居民进行装修,他口头商量好装修价格后没有签订任何合同便开始工作,等装修完成后,却没有拿到应有的报酬,双方为此产生矛盾纠纷。调解时,余师傅带有很大的怨气,认为社区一定会偏袒自己居民,欺负他是外地人。但是金丽萍和调解员们在多方了解事情的真相后,公平、公正地进行了调解。可因为没有签订合同,过程比想象中复杂很多,她了解到装修雇主还是一名党员,便多次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帮余师傅要到了工钱,达到了双方的满意。最后,她还给余师傅讲解了合同法的相关内容,让他知道签订合同的重要性。

  二是用耐心调解。辖区有一位姓吕的女士,爱人去世后一直与公公生活在一起,他的小叔子认为她觊觎老人的房产,执意要接老人与自己生活,双方为此产生纠纷。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面对这一家庭纠纷,金丽萍与调解员们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依然没有想到,这起纠纷共入户调解6次,在社区调解4次才有所成效。调解时,她多次与老人交流,认真听取老人的意见。在得知老人愿意与儿媳生活时,她就不厌其烦地给老人的儿子做思想工作,并告诉他“孝以顺为先”,请他尊重老人的意愿。最后金丽萍说服老人破除了陈旧观念,立下遗嘱,并进行了公正,说服儿子,让父亲在有生之年与儿媳和孙子共享天伦。

  三是用爱心调解。辖区有位姓白的老汉,结婚30多年了,夫妻感情一直不和,为了4个孩子,老两口也就一直凑合过了这么多年。尤其是到了老年,他们之间的分歧更大,平时各做各的饭,也不住到一起。金丽萍得知情况原因后,不怕困难,不怕误解,多次找两位老人谈心,为老人重新沟通牵线搭桥,启发他们回忆共同相处的美好日子,终于让他们消除多年的隔膜,重新和好如初。在一次的社区活动中,金丽萍发现社区有个小女孩眼中忧愁,经了解,得知她是一个单亲家庭,而且父亲下岗,苦闷时经常酗酒,在教育子女上没有方法,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他就打骂。于是,她主动找这位家长谈心,使他明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好孩子是夸出来的”道理,要采取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关爱孩子,父亲被感化了,小女孩得到了家庭的温暖,露出了笑容。

  四是用技巧调解。辖区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本来其乐融融。却因带孩子的问题,儿媳和婆婆争执不已,甚至大打出手。金丽萍和调解员们多次入户调解但是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婆婆明显对年轻的调解员充满了不信任。但是金丽萍没有放弃,她一直动脑筋、想办法,她联系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请她加入调解团队,用专业的知识给家中的老人讲解,孩子缺钙缺锌的危害,以及按时接种疫苗、体检的重要性。最终,老人被说服了,承认自己用“老一套”带孩子的方式也有不妥之处,而儿媳也体会到了老人帮她带孩子的辛苦,纠纷解决了,四世同堂的家庭又变得其乐融融。

  几年来,金丽萍与巾帼调解队的成员们通过边干边学边总结,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纠纷的工作方法:心平气和加微笑,耐心倾听加引导,阐明利弊加事例,动情晓理加礼让。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来,她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多起,涉及当事人2000多人,涉及金额50多万元,成功率达98%以上。其中,为孤寡老人提供服务200多人次,调解涉及妇女儿童民事纠纷100多起,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60件,宣讲法律法规50多场次,挽救家庭百余户。金丽萍与巾帼调解员们多年来无私奉献,无怨无悔,长期奋斗在基层民调战线上,用她们的一腔热情执着和付出换来更多家庭的幸福美满,换来更多百姓的幸福安宁,换来基层的稳定大局。

  2015年金丽萍同志被评为感动金城十佳调解员。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