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八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樊铁链

发表时间:2017-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七旬楼院长身残志坚 四年来不遗余力服务群众

  

  樊铁链,今年70岁,是东苑社区的一名楼院长,是一名二级残疾人员,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有铁的意志与坚强。多年来的各种困难拼搏,塑造了他乐观坚强和热心助人的性格。曾获得“甘肃省最美家庭”,“优秀楼院长”称号。

  一、尽职尽责,想群众所想

  2013年年底,东苑社区被区委、区政府及民政部门确定为楼院长试点社区,通过居民推荐,樊铁链成为了东苑社区第八网格的楼院长。樊师傅当楼院长,那可真是尽心尽力,四年来,他扎扎实实地为居民做了许多的好事实事,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樊师傅所服务的是1131楼,共有24层。4.11水污染事件中,他楼上楼下逐户敲门,每天上下楼几次,通知居民领水。要知道樊师傅是一位残疾人员(右腿残疾),这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他认为自己得到大家的信任,成为楼院长,就对居民有了一份责任。大家看到樊师傅很辛苦,就有居民主动帮着通知,使200多户居民及时领到安全的饮用水。中午吃完饭,他又赶到社区帮忙,给前来领水的居民发水,脚步从未停过。

  退休以后,樊铁链一直怀着对生活的热爱,怀着为居民服务的情感,成为楼院长后这种情感更加强烈。他为了提高居民对社区信息的知晓率,建立了1131楼的居民信息库,将200户居民的联系方式收集起来。每一次社区召开楼院长例会,他总是在一个小本上详细的记录着会议内容和培训内容,主动学习国家在民生方面的政策,到社区了解惠民政策、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会后他把社区的相关通知、信息逐一用QQ和短信的方式发送给居民。对于居民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樊师傅都用自己的所学或想办法给予满意的回答,还自制温馨提示牌张贴在楼宇前。居民都亲切的叫他“热心人”。

  二、热心助人,急群众所急

  2014年的夏天,是樊师傅最忙碌的一段时间。东苑社区许多居民家里需要安装和调试电视机顶盒,一段时间很多居民不能收看自己喜欢的节目,为此而有些着急。樊师傅原是石化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具有安装和调试的技术。他便主动帮着邻居调试,结果很多人都知道了他有这一技术,一时间好多人请他帮忙,他都一一答应,没有拒绝。樊师傅最多的那一天调试了8台,大家看着他汗流满面,就劝他休息休息。但樊师傅说:“大家都着急要看电视,早点调好了,就可以收看了,虽然累点,但为大家做事,我心里高兴”。

  为了丰富退休人员的生活,楼院长或居民自发的组织起歌唱团、舞蹈队、太极拳等。樊铁链也不时加入其中,愉悦生活,他把自己下载,喜欢的音乐推荐给伙伴们。一旦有新的舞蹈或其他需要配备音乐的,居民就会找到他,他也从不推辞,认真的上网查找合适的音乐,有时还亲自把音乐送到居民的手里。

  三、 尽心尽力,做社区的好帮手

  冬至节,俗称“长至节”、“亚岁”等,很多人都会在这一天“祭祖”,点蜡,烧纸钱,祭上美味的食物。社区为了能够集中清扫和防火安全,楼院长负责劝导居民在指定位置“祭祖”。楼院长们都很负责,按时到岗,开展劝导工作。樊师傅的位置是在东苑社区4号门处,每出来一位居民,他就上前问候一声,确定是要“祭祖”的,便劝导其到指定位置,有些居民觉得路途有些遥远,不愿理睬。樊师傅就拄着拐杖紧追不舍,一副不劝回就誓不罢休的样子。他耐心的向居民说明缘由,成功的将居民给劝导回来。社区工作人员都被感动到了,特意找了小凳子,“樊师傅,您坐着休息会,有居民我们来劝导。”可樊师傅答应的好,有居民出来时,他却坐不住,继续向居民解释。大家看的出来,几个来回,樊师傅的腿已经有些受不了,工作人员关心地说:“樊师傅,您先回去休息吧,这有我们呢。”但他依然坚持,直到晚上10点半才回家。事后,社区也是了解到,樊师傅的腿疼了好几天。

  一个人,一旦爱上了自己的职业,他的身心就会融合在职业工作中。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樊铁链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把敬业、尽责、助人当作乐事,老有所为奉献余热,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