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八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冯兰

发表时间:2017-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贫困户8年如一日照顾孤老不计回报

  
 冯兰

  冯兰,女,40岁,下岗后现为西湖街道兰工坪北街社区居民。

  在西湖街道兰工坪北街社区有这样两个家庭,一个是纯朴善良的特困户冯兰的家,一个是双目视力差、年老行动不便的谭军老人的家。他们虽然只是简单的邻里关系,但自从谭文晃老人行动不便后,冯兰便主动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职责。多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的义举在北街社区传为佳话。

  冯兰下岗后与儿子居住在北街社区,儿子患有精神病,一家就靠社区救济金和合作社每月200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谭文晃是居住在兰运司院里的独居老人,早年与子女的关系不融洽,子女都很少回家探望老人,只是提供生活费。前些年,老人还能自己料理起居饮食,但随着年事增高,行动不便,外出有一定的困难。2009年初开始,冯兰每天早上都会帮老人买好菜并整理好,老人只需按一下电饭煲的按钮就能煮饭;闲时经常到老人家帮忙做家务,陪老人聊家常;由于老人居住在河边,每逢下大雨,家里就有水浸的危险,一到雨期,冯兰便会到老人的家里帮忙排水,确保老人安全;当老人有病的时候,冯兰及时通知社区或老人的子女,让老人得到适当的料理;每逢节日,冯兰都会为老人送上应节食品,8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让老人感受到浓浓的邻里情。

  许多人都会问冯兰:“你自己也是特困户,为什么能够这样为老人付出呢?”冯兰回答:“千金难买邻里情啊,生活的困难反而让我更加坚定了帮助老人的决心,因为困难人家更能体会老人生活上的困难。每个人都盼望有个好邻居,首先自己应先成为一个好邻居,一幢楼房也好,一个社区也罢,人们住在一起其实就是一种缘分,平时就应该互相关爱,急时彼此照应。”多么朴实的回答,折射出一个普通妇女的感人形象。

  我们平时的生活当中,有很多像冯兰这样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平凡的家庭、平凡的事迹、平

  凡的感情,却在默默付出的点点滴滴中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这些无数的小点滴汇聚成一个个文明、和谐、温馨的大音符,演奏出兰州文明和谐的音乐篇章。而正是这一个个的文明人、一件件的文明事,让兰州这座城市变得更文明、更和谐、更温馨、更幸福!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