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倾金城之力 迎创城大考 > 众志成城 打好创城攻坚战 > 正文

为创城再发力 “光盘行动”成兰州人餐桌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光盘行动”成兰州人餐桌新风尚

  拒绝浪费、文明用餐意识深入人心

(兰州市民积极参与文明餐桌活动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倡导文明用餐,反对铺张浪费”是近年来兰州食品监管部门和餐饮行业携手推行的新风尚。记者近日走访兰州市多家酒楼、小型餐饮店、单位食堂调查发现,在以“光盘行动”为代表的文明餐桌活动,成效显著。已有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响应,逐步养成了拒绝餐桌浪费、文明用餐的意识。同时,兰州市不少餐饮企业也积极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半价菜”等服务,要求点菜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为顾客免费打包。

  随着市民文明习惯的逐步养成,“吃不了兜着走”也不再被看做是不光彩的行为,而成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镜头一:参加婚宴吃酒席亲友主动打包

  5月28日,记者在位于北滨河路的白云宾馆一婚宴现场看到,参加当天婚宴的宾客有三十桌左右。从菜品来看,凉菜、热菜共有近20道,其中多数都是扣肉夹饼、清蒸多宝鱼、红烧牛排之类的“硬菜”。此外,还有扬州炒饭、黄金大饼等主食和面点。

  临近婚宴结束时,记者看到多个桌上的主食都剩了一大半,有些女客较多的桌上,主食基本未动。看到客人桌上多有剩菜,服务员主动问询是否需要打包袋。“这个黄金大饼、扣肉剩下得多,打包回去还可以吃,剩下太浪费了。”一名让服务员打包剩菜的客人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即使有些客人走得急,没来得及打包,办婚宴的主人也会让服务员打包,留下自己带走,避免浪费。

   镜头二:吃多少点多少服务员主动“叫停”

  5月30日晚,记者在农民巷西口一家餐饮店用餐,同行5人,共点了酸菜肥牛、京酱肉丝、干煸豆角等7道菜。看到大家还在选菜,该店的服务员当即微笑着提醒说:“已经点了7个菜了。我们的菜分量比较大,应该差不多了。如果不够吃,待会再点也行……”在用餐结束后,服务员还主动提醒可以免费打包,将吃剩的饭菜一一打了包。

  谈到文明用餐时,“现在客人打包剩菜的越来越多了,点餐时大都会按照人数合理点餐。有时请客的人多点菜,但接受宴请的人会以‘文明用餐’、‘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为由劝阻。现在消费者浪费饭菜的问题已经好转了很多。我们餐饮企业感受很深,酒店每日的泔水量也有明显减少。”马老六餐饮店大堂负责人表示。

  文明用餐提示语餐馆随处可见

  5月30日,记者在兰州市多家餐饮门店走访发现,不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餐饮店,都在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位置醒目地张贴了“文明餐桌”的相关提示。在大厅醒目处悬挂“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横幅,餐厅内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餐桌行动”的桌牌。

  在七里河区公交集团一家川菜馆的大厅墙面上,就写有“拒绝浪费、吃多少点多少”的提醒。在安宁区十里店一家烤肉店内,记者看到餐桌上摆放着印有“食为天、礼为先”、“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语的菜谱,还有卡通形象麦宝宝的“文明就餐”提示牌,格外引人注意。在这里工作的服务员小张告诉记者,点餐时都会主动提醒客人合理点餐,饭后看见桌上有剩余,也会主动提醒客人打包带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兰州市文明办、市食药监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旅游局、市地税局等多个部门积极行动,在全市推行“光盘行动”,倡导文明餐桌意识以来,已全面覆盖全市各类餐饮企业,向餐饮企业负责人、消费者共同宣传文明用餐,通过点菜时主动提醒、饭后打包等方式,从点滴之处着手,倡导文明、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如今,不仅可以在餐饮单位看到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提示宣传语,在出租车、公交车、移动电视等处,都有相关温馨提示滚动播放。

  半份菜、小碗面不少见顾客点赞

  谈到光盘行动,市民魏先生说:“以前外出吃饭剩菜很多,心里觉得浪费、可惜,但不好意思打包。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里,打包是件丢脸的事,显得小气。另外,很多人一起吃饭,你一筷子我一勺子的,觉得很不卫生。现在酒店用餐,每道菜基本都备一副公筷,服务员还会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若有剩余,大家也会心安理得地打包回家。”

  在文明餐桌行动中,不仅仅是市民意识有了明显转变,众多的餐饮企业负责人、从业者也建立起了拒绝餐桌浪费的文明意识。文明餐桌行动,让不好面子、不浪费已然成为新风尚。在中央广场附近的鼎火锅店内,记者看到菜单上不少菜品都是半份价,顾客可以根据需要选。“半份菜,数量少,这样可以多吃几样,又避免了吃不完浪费的问题。”在这里用餐的刘女士对商家推出的半份菜服务给予了肯定。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市相当一部分酒店、火锅店都已提供有小份菜。此外,为减少餐桌浪费,商家还为消费者推行“中餐西吃”的分餐制,即为每道菜都摆设专用的公筷,既干净卫生,也方便了市民打包。

  近年来,第三方网络订餐快速发展,深受消费者青睐。在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上,记者看到一些商家推出的外卖菜品种也有半份菜。例如狗不理餐饮店的整只的烤鸭卖108元,而半份价格为56元。价格合理,适于用餐人数少时点餐。

  记者采访了解到,省市烹饪、饭店、餐饮协会及多家重点餐饮饭店企业一致倡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文明用餐合理消费的宣传引导,劝导消费者崇尚节约,反对浪费。

  创建50家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

  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2017年兰州市食药监部门将积极创建50家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同时各县区还将创建至少1条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此外,要求全市参与文明餐桌行动的餐饮企业达到100%,每个餐饮单位在醒目位置要有文明餐桌宣传标识,每个餐桌张贴或摆放文明餐桌桌签。

  该创建工作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明厨亮灶提升工程、电子追溯管理等为重点,以网上巡查、记分管理等为方法,督促餐饮单位在硬件和管理上不断完善,同步提高。市文明餐桌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也将组织对示范创建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同时,还将对已评定的示范街、示范店进行不定期随机复核。对不再符合示范创建条件的,予以摘牌,取消示范街、示范店资格,向公众通报。(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