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倾金城之力 迎创城大考 > 众志成城 打好创城攻坚战 > 正文

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号角 兰州市七里河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环卫工人聚餐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号角道德模范引领向上向善风尚社会力量关注市容环境,请环卫工人吃大餐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掀起 “三大整治 ”攻坚热潮志愿者到养老院送爱心。

  2017年是三年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总评之年,也是兰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冲刺的决胜之年。为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兰州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兰州市七里河区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合实际,确定实施“13312”创建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为推动兰州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做出新贡献。

  “13312”创建工程,即:紧扣一个目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好城市环境“三大整治攻坚战”——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背街小巷整治攻坚战;聚焦三个城市形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提升;深化文明创建“十二大专项任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向上向善的文明道德风尚、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4月底,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七里河区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战前誓师,部署任务。目前,全区上下正在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一鼓作气的斗志、志在必得的信心,按步骤全力以赴推进重点任务,决战决胜创城总评年。

  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为抓手,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地位作用、根本任务、方针原则,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形式、渠道载体、方式方法、工作机制创新,促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强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中国梦主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举措,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等基层群众主题教育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旋律。广泛开展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同时,巩固思想基础,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24字“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组织开展“24字专题系列故事会”“我心中的核心价值观”征文等系列活动。

  加强道德建设,着力培育向上向善的文明道德风尚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开展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的推选学习宣传。发动群众选树典型性、先进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广泛开展最美人物、时代楷模、凡人善举等学习宣传活动,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展示、基层巡讲、“故事会”巡演以及道德模范“传帮带”等学习宣传活动。建立健全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制度,加强对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管理。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母亲”活动,动员广大家庭培育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最美家规家训征集等活动。

  开展文化培育活动。常态化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和文明餐桌活动;发挥新乡贤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健全志愿者注册登记、记录时间、关系转接、褒奖激励等一系列制度。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提高行政效能,着力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强政务行为规范。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公布权力清单,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积极推进责任清单工作。不断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处理有关违规行政的投诉,确保市民群众对党政机关行政效能的满意度达到85%以上。

  坚持依法治区,着力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率达到80%以上。加强法律服务热线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渠道。

  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建立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监控制度、工资保证金保障制度,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机制;将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纳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规划;加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同时,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加强市场监管,着力建设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诚信“红黑榜”发布工作制度,加大对环保、旅游等行业“红黑榜”发布力度。加强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大领域道德失范问题的曝光力度。推动各行业自身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和“道德建设百佳”创评活动;深入开展“质量第一”“诚信做产品”“百城万店讲诚信”“诚信经营示范点”“重合同守信用”等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公民诚信意识和社会诚信水平。

  开展市场监管行为。紧紧围绕民生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市场专项整治,加大市场监管和案件查处力度。建立健全打击假冒伪劣、欺诈经营行为的监督、投诉、处置机制,严厉打击制假贩假行为和走私贩私活动。

  开展文明诚信服务。大力加强交通、卫生、商务、旅游、金融、保险、电信、邮政、电力、自来水、煤气、公安、工商、税务、行政服务中心、宾馆酒店等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加强从业人员教育,改善服务环境,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公共服务行业消费者调查评议活动。群众对窗口行业服务的满意度达到85%以上。

  发展先进文化,着力建设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学前教育,推行校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校园意外伤害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加强科学普及工作。从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建设、科普活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科普内容开发、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科普工作。80%的街道、乡镇有科普活动场所,经常开展活动,通过多种方法、多种途径传播科学知识。

  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继续免费开放;在街道、社区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基层体育组织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群众开展经常性体育活动。建立区、街道各级体育组织并开展活动,每千人拥有2个社会体育指导员。

  加强市民文明行为教育。广泛倡导全民学习文明礼仪规范,开展文明礼仪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开展“不文明行为大讨论、大评议”活动,开展“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闯红灯”等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注重日常言行举止,抵制不良生活陋习。

  完善长效机制,着力建设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机制。制定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具体规划和方案,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制度,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总结和推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典型经验,努力打造一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品牌。积极探索学校、社会、家庭教育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方法,凝聚和整合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加强学校、社会、家庭教育。深化“德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落实中小学校德育课、少先队活动课,夯实道德养成的学校基础。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运用网络、电话、授课等形式开展教育引导。

  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重要时间节点“我的中国梦”、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道德观念和文明行为习惯。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美德少年等身边榜样学习宣传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见贤思齐,提升道德水准和文明素质。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开展优秀童谣征集和推广、传唱活动,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完善网吧管理协调机制,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检查,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管理。做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宣传工作,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完善城市功能,着力建设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加快经济发展步伐。以打造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目标,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现人均GDP增长率高于同等级城市的平均水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同等级城市的平均水平,单位GDP能耗低于省年度控制目标。

  加强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总体规划,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主干道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9%以上,街巷道路路面硬化,排水设施完善。各类公共建筑及新建住宅设有残疾人员无障碍设施。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道路、公共建筑及设施、新建居住建筑及居住区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20%以上。探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综合整治城市环境。全面落实三大整治攻坚战行动,集中力量解决交通秩序、城乡环境和背街小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居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全面落实临街各单位、店铺“门前三包”卫生管理责任制;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加强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绿化美化和社会公共秩序的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网格化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管理向居民小区、楼院延伸。

  同时,发展医疗与公共卫生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创新社会管理,着力建设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做好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区场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严格实施药品经营许可制度;定期监测、检测区域内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并向社会公布;建立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机制;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加强生产安全管理。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击、防范、治理并举,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两抢一盗”、毒品犯罪活动,预防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预防和打击卖淫嫖娼、聚众赌博、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有效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及时处置网上违法有害信息和违法网站。

  坚持建管并重,着力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推进园林绿化改造提升。启动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项目,建设改造一批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确保建成区绿地率达到21%,人均公园绿地达到8平方米以上。

  抓好环境保护工作。贯彻落实《环保法》,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持续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整体战、攻坚战,确保空气质量新标AQI达标天数达到70%以上。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向常态化转变,构建完备、标准、规范的治理体系。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专项整治,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运、区处理”方式,对农村生活垃圾实行收集运输,确保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同时,加强环境污染防治管理。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强化土地利用规划计划管理,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

  重视基层基础,着力建设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重点推动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的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创建活动,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着力树立良好形象,确保提供文明优质服务。组织和引导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

  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积极探索街道社区主导、居民主体、物业协同、社会支持的创建模式,深入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以“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开展文明社区、小区、文明楼院等系列创建活动,为居民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坚持以城带乡,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文化广场、文化大院等基础文化设施建设。支持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等项目,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实现农村垃圾“户投、村收、镇运、区统一处理”,控制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力促村容村貌实现新变化。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集市”和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引领农村社会新风尚。组织文明单位与村镇结对帮扶,推进“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