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倾金城之力 迎创城大考 > 众志成城 打好创城攻坚战 > 正文

兰州市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 背街小巷美了城乡环境好了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代表们参观杨家园小街巷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兰州市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已有一段时间,城关区作为主城区,任务重压力大,从区委区政府到社区网格员,每个单位部门,每个干部职工,甚至是志愿者、普通老百姓,都在为城市环境的美化努力着。4月19日,城关区邀请市区27名人大代表参观该区近几个月来整治的成果,并且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以期在后续的整治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完善。

(木塔巷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背街小巷 美化是前提实用才是硬道理

  从“空面、立面、地面”三个位面出发,全面抓住空中线缆、建筑立面、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四个重点,无死角、全覆盖、常态化的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是酒泉路街道进行背街小巷改造的初衷。该街道在改造杨家园小巷之初,深入挖掘杨家园小街巷历史人文,通过一幅幅镌刻历史的墙面,一处处雕刻精美的飞檐,一排排风格迥异的牌匾,一个个匠心独具的设计,充满了“巷往时光”的灵动和静谧。美化是前提,要老百姓住的舒心,道路设施实用才是背街小巷改造的真正目的。酒泉路街道专门成立了杨家园小街巷管理办公室,整合工商、食药、执法、环卫、市政等部门力量,联合治理小街巷环境卫生和监督检查“门前三包”的落实。组建小街巷综合巡防队,由辖区交警大队管理,规范小街巷交通秩序,充分发挥“一警多用、一警多能”作用,使小街巷的管理从精细化向制度化、常态化延伸。杨家园小街巷全段捆扎空中电缆1300米,烦人的“蜘蛛网”没了,道牙边缘全部涂刷交通安全警示线1000米,粉刷清洗护栏200米,修补粉饰100平方米,设立交通警示牌12处,恼人的乱停乱放也被遏制了。

  参观的代表们一边听着街道工作人员的讲解,一边拍照记录。作为主城区,杨家园小巷的改造是成功的。但是同时,也有代表提出质疑,主城区本身基础条件相对而言较好,改造难度较低,要是换做城乡结合部和乡村路段,是否还会有这样的美化效果呢?带着疑问,参观团队来到了伏龙坪街道。该街道对伏龙坪地区的环境卫生工作实行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管理,硬化小街巷36条,粉饰小街巷立面20条,在6条小街巷安装路灯70盏,粉饰破旧电表箱57个,对20条小街巷划立车位246个,印发车辆违规停泊劝导卡200余张。同时,积极发动沿街单位、居民,拆除门头15个,改造门头46个,清理垃圾850吨,粉饰墙面11000平方米,修复路面3000平方米,更换、新增垃圾箱50个,铺设PVC上下水管道500米,完成伏直公路伏龙坪段“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建设,让这个“被遗忘的角落”成为了伏龙坪人真正的“家园”。

(木塔巷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城乡环境 从基础建设上改善旧面貌

  烧盐沟,位于城关区白塔山下,起点为烧盐沟3号至210号,终点至白塔山公园后门口,全长754.45米,是居民乘车参观游览白塔山公园、兰州碑林等景点的必经之路,同时又是连接市政管理处绿化基地及通往九州开发区的通道,也是靖远路街道白塔山社区唯一的背街小巷。山路的两侧,要么是乱糟糟的杂草,要么是偷倒的建筑垃圾,一直以来,这里似乎成了藏污纳垢的首选之地。面对这样的“顽疾”,靖远路街道经过一系列的综合整治,让烧盐沟的环境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4月19日,呈现在代表们眼前的烧盐沟干净多了。尤其是烧盐沟18号的流浪狗收容所,由靖远路街道出资动用4辆搬家公司专用车辆,帮助他们将上百只流浪狗及用具全部搬离至新的狗舍,即保全了爱心又消除了安全隐患。为了彻底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反弹,街道出动大型履带式挖掘机,拆除16间遗留废旧房屋(吸毒人员长期在此聚集吸毒),粉粹清运7根大型水泥管,拆除阻断上山道路,使烧盐沟内恢复了应有的秩序和面貌。动用大型器械彻底清除烧盐沟两侧坡面垃、城投拆烂尾楼垃圾1374吨,出动车次147次,覆盖烧盐沟坡面6000平米,就这样,几个月过去了,一个崭新的烧盐沟出现在大家眼前,道路干净了,立面覆盖了,藏污纳垢的聚集点取缔了,上山下山的交通也便利了。

(木塔巷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城郊交通 T605#路的贯通是数十万百姓的期待

  T605#路东延段道路施工情况,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城关区自2016年8月雁滩区域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克服种种困难,紧抓拆迁进度,拆除新港城什字段地上建筑2.4万平方米,征收土地40亩,拆除高滩段地上建筑2.2万平方米,征收土地60亩,完成大洼山土地征收9亩。目前,道路正在抓紧时间施工。兰州市人大代表李晓光在参观了T605#路东段的施工现场后接受采访说,他经常路过新港城十字,路过T605#路,自从这条道路被打通后,交通状况大大好转,如今连接东岗立交桥的道路工程已经推进至立交桥附近,按照市政府的计划预计要不了多久就可以贯通,“这条路太重要了,打通之后我市东部地区的大动脉就可以贯通了,雁滩、北环路、东岗路、南山路、定远、和平都可以衔接,这是一项利民的好工程。”

  T605#路的贯通是民心所向,也将会为大大减轻我市东部地区的交通压力。而目前,南河道正在为出入雁滩,通往东岗的市民提供便利。结合雁滩区域综合整治行动,城关区对南河道及两侧进行了河道治理、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绿化带管护、交通秩序、门头立面等五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共更新沿线门头店招600余个,粉饰立面4万平方米,硬化地面1637平方米,清理河道淤泥砂石8公里、清理引水滩土960立方米、压筑沙坝200米,清理渣土2万立方米。同时,对长期占道的欣欣茗苑早市进行清退,通过晚22点时至次日6时值守的方式对夜间蔬菜批发车辆进行规范,倡导交通通畅,达到长效管理的目标。

  广开言路 听听代表们的评价和建议

  参观了城关区杨家园、伏龙坪、木塔巷等背街小巷的改造后,兰州市人大代表黄一家说,城关区的整治工作得到了他的认可。同时,他也从自身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议:“城市小街巷的改造还有更多提升的空间,在改造过程中可以配套的提升相关的环境、设施。其中以伏龙坪背街小巷的改造为例,可以与大烂山改造,棚户区、旅游景点的改造相结合,一方面节省时间和资金,另一方面可以提前预防整治防洪防震防灾。”而在T605#路东延段,看着眼前的施工工地,远处的施工现场,兰州市人大代表李晓光双眼遮不住地兴奋,“希望施工方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让这条道路尽快贯通,让交通更加便捷。”

  同时,在畅交通方面,有代表提出,部分道路的交通标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对于目前突击性的整治,也有代表提出,希望有关部门变突击为常态,使整治结果得以保持。城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吉雷现场回应记者,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每一项建议和意见,他们都会做详细记录,并且针对这些建议和意见实地勘查,作出进一步的整改方案,争取在接下来的整治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城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广宸在接受采访时说,结合“治转提”,城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三大整治攻坚战,当天所观看的几个点,不论是背街小巷、交通,还是城乡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一个经过这些地方的市民都将这些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正是因为全区干部职工的实干、责任和担当,才赢得了老百姓和代表们的认同,也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