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倾金城之力 迎创城大考 > 集思广益 吹响创城冲锋号 > 正文

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发挥网格作用 探索有效形式 让每个市民都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添彩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兰州日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战正在全市开展,这项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如何?5月2日,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来到城关区,走进街道、社区、学校,实地检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他强调,要紧盯创建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着力提高市民知晓率和参与度,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全力支持参与创建工作,让每个市民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力添彩。

  兰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国一陪同调研。当日,李荣灿来到草场街街道庙滩子社区,查看市民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详细了解四半点工程、社区少年宫运行情况。李荣灿指出,志愿服务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途径。要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以项目招募志愿者,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不断丰富活动载体,让志愿服务与社区管理、四点半工程等相结合,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发挥各自特长,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在草场街街道,李荣灿详细了解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重点询问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情况。李荣灿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市民都是创建的责任者。有关方面要深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动员全民参与创建,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使者,让兰州处处都洋溢文明的气息、彰显城市的品位。

  之后,李荣灿走访渭源路街道和科技街社区,详细了解创建工作。社区建有书画交流室、市民绿色网吧等便民活动场所,2017年还新增了医疗服务站。李荣灿看后高兴地说,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就是要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塑造良好社会风尚,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认真总结网格化管理在治污工作中的经验,强化工作举措,把创建渗透到街道、社区和家庭中,形成创建工作新常态。特别要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做好培训教育管理工作,让网格员成为宣传员、推动者、示范者,走街串巷、上门入户,由浅到深、由点到面,大力宣传、示范引领创建工作。要在实践中探索新办法,发挥志愿者、网格员、学生等群体的特殊作用,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参与和支持创建的积极性。李荣灿特别强调,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工作要接地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告知市民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文明、什么是不文明,积极开展文明宣讲活动,使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创建声势、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在南河小学,李荣灿认真了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情况。“学校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授基本文明礼仪的重要阵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将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教学,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全市创建工作做出更大贡献。”李荣灿对学校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创建活动给予肯定,并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通过孩子让更多家长参与创建,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