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倾金城之力 迎创城大考 > 集思广益 吹响创城冲锋号 > 正文

皋兰县召开2017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皋兰县文明办

  4月27日,皋兰县召开2017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兰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督导组第八工作组组长戈银生同志亲临会议现场指导。皋兰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镇书记、镇长,县属各部门、各单位及相关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皋兰县文明办)

(县委书记尤占海参加会议 图片来源:皋兰县文明办)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敬国欣主持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杜宁让同志安排了2017年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7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之年,也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皋兰,也将迎来“终极大考”。近年来,皋兰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创建各项工作,县城的承载力、投资吸引力、区域竞争力都有了增强,全县群众人居环境、生活品质、文明素质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但是,当前皋兰县在创建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了尽快补齐这些“短板”,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中脱颖而出,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标准,结合全县实际,从即日起,皋兰县将重点抓好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积极开展“四大文明”活动、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加强文化皋兰建设、强化创建工作的宣传引导9个方面28项重点工作。

  重点包括: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对当前的公交线路再次进行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公交站点,对现有的公交车站尽快改造升级为港湾式停靠站,进一步完善公交网络,形成良好的公共交通秩序。抓好东湖公园二期工程、石洞寺森林公建设;完善市政设施。改造维修名藩大道、新兴路、金城路等县城5条12公里道路,对健康路、农贸巷等6条街巷改造治理。开工建设第四中学等重要道路架设天桥。加快山字墩水库至县城段输水管道改造工程建设,争取5月底通水试运行。进一步完善住宅小区内排水、照明、防盗、消防设施建设,确保各类设施完备、使用良好。 6月中旬完成对12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加快规划建设县城南部标准化综合市场,为健康路等街道退市还路提供基础保障。启动建设大型停车场;完善公共文化设施。认真做好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开放管理工作,在下半年建成三川口、城北社区2个文化示范中心,提高全县人均文化、体育设施面积。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杜宁让在会议上讲话 图片来源:皋兰县文明办)

  持续深入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在交通秩序整治方面,全面启动道路非现场执法系统,大力提升县城道路交通管理效能和水平。同时,加大对县城道路机动车乱停车、乱占道、乱鸣号以及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等突出违法行为的整治。对城乡道路缺失和不规范的交通标志、标线、标牌等相关设施进行进一步补充完善和规范。强力打造交通示范岗,将邮局什字、新泰什字等县城重要路口,切实打造成皋兰县文明交通的重要窗口;在市容及背街小巷整治方面,统一标准和要求,坚持主干道和背街小巷一个样。同时,石洞、九合、忠和等镇要着力抓好城乡结合部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坚决清除“死角”和“盲区”,抓好户外广告牌匾专项整治,严格规范道路经营;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充分调动村社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力量,以清除农村“十乱”为重点,加强对公路沿线、村内主干道、镇村商贸中心等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农村卫生面貌。以省市美丽乡村、小康村和环境整洁村建设为抓手,围绕卫生改厕、村庄亮化绿化、河道治理、集贸市场整治等重点,加快推进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夯实农村环境整治的硬件基础。


(会上签订目标责任书 图片来源:皋兰县文明办) 

  在皋兰全县深入持续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学校、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活动;全力推动全县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和网络文明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确保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普及率达到80%以上;认真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现信用信息归集标准化、部门信息共享全覆盖。落实皋兰县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深入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形成不敢失信、不愿失信、不能失信的社会环境。


(市政协副主席、市创城领导小组督导组第八工作组组长戈银生提出五方面意见 图片来源:皋兰县文明办)

  加快文化皋兰建设。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加快12处全民健身场所建设,大力构建县镇村三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大力开展“文化进村暖心工程”、“千台大戏送农村”、“文化下乡”等文化惠民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加大兰州太平鼓、兰州鼓子等非物质文化遗憾的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推动“文化皋兰”建设进程。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农民艺术节、石洞寺文化庙会等群众文化活动,凝练一批有内涵、有特色、有水准的经典文化作品,挖掘一批能创作、善演出的优秀文化人才,培育一批乡土文化名人,着力打造文化皋兰。

  同时,为保障创建工作顺利进行,皋兰县成立了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创建领导小组和7个督查组、13个工作推进组,统一指挥协调全县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创城“一把手”工程。按照“属地管理与属事管理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构建县、镇、村(社区)、社四级责任体系,全面推行创新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此外,还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各部门、单位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年度综合考评。对创建工作中不履行职责或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进行责任追究。

  会上,县委书记尤占海与各镇签订了《2017年皋兰县创建文明城市目标责任书》,并结合全县工作实际,根据县委常委会讨论的意见,就如何打好这场创建文明城市百日攻坚战,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讲了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三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市政协副主席、市创城领导小组督导组第八工作组组长戈银生就皋兰县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市会议精神,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意见:一要深化认识,加压奋进。二要加强领导,细化责任。三是落实任务,查漏补缺。四要全面发动,营造氛围。五要强化督查,严格问责。(皋兰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