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倾金城之力 迎创城大考 > 集思广益 吹响创城冲锋号 > 正文

擦亮服务窗口改善城乡环境提高文明意识 兰州市创城工作向细向深推进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兰州日报


(清扫路面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兰州市各区县各部门积极行动,城关区召开创建文明城市窗口行业动员会,安宁“九大行动”精准创城,榆中中连川乡坚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松手的基础上,结合“治转提”专项行动和“三大整治攻坚战”,全面助力创城工作做好做细做深。

  城关区:擦亮服务小窗口展示城市大文明

  城关区日前召开创文窗口行业动员会,在介绍全区所面临的创建形势的同时,动员窗口行业单位积极投入创建行动,对照创建指标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来自城关辖区的交通运输和金融、通讯等窗口行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该区在当天的动员会上,介绍了目前创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形势,并向与会的辖区窗口行业单位发出了创建倡议,与各窗口行业参会人员签订城关区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责任书。

  会议明确提出,各窗口行业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动员窗口单位全体员工、各营业网点迅速投入创建中;明确各自任务,要对照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制定本单位创建实施方案;营造创建氛围,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各窗口单位在醒目位置设置行业服务规范、“图说”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市民行为规范等标语,火车站要在站前广场、廊道等积极进行宣传;建立联系机制,印发相关工作组和窗口单位联系表,畅通沟通渠道;严格督查考核,对窗口单位因态度差、质量差、效率差影响城关形象的不文明行为,要严厉查处和曝光,并且追究责任。对不属于城关区管理的省市窗口单位,要通过媒体曝光、致函省市等措施,切实加强监督。

  安宁区:“九大行动”助力创城更精准

  5月22日,记者从安宁区了解到,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安宁区部署“九大行动”,实施精准创城,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丰富常态化管理办法,提升创建水平。

  记者了解到,“九大行动”具体为:公益宣传专项行动,城市管理专项行动,市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文明交通专项行动,市场标准化改造专项行动,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行动,规范创城基础档案材料专项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为实施公益宣传专项行动,安宁区将打造主题公益宣传阵地,加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像建设工程,并于6月30日前完成雕像建设工作。

  同时,安宁区将开展“与文明城市同行”主题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安宁、从我做起”“道德模范在身边”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践行《市民公约》,提高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建设一批“市民读书屋”,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注重提升青少年文明素质,大力开展“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创建活动。在窗口行业开展“诚实守信优质服务”活动,进一步树立窗口行业文明形象。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严格管理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无证经营行为,对校园周边娱乐场所、非法行医诊所等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榆中中连川乡:“三个再”推动“两学一做”助力创城

  近日,中连川乡党委、乡政府在全乡开展了“学习白元智,争做好书记”学习活动。据悉,这一学习活动是该乡在始终坚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松手的基础上,结合“治转提”专项行动和“三大整治攻坚战”,全面推动创城行动的创新举措。“我们要用‘三个再’的具体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借力‘三大整治攻坚战’全力以赴做好创城工作。”中连川乡党委书记周春燕对记者说。

  白元智是榆中县中连川乡副乡长、中连川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中连川村在全市首创“支部+协会”互助基金帮助百姓走出了贷款致富的困境。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以乡政府副乡长的身份走遍了12个村,安排部署乡党委、乡政府中心工作,检查指导“三大整治攻坚战”中存在的问题,宣传动员县委、县政府“治转提”专项行动内容,成了基层干部心目中的“思想宣传员”、“行动带头人”。

  “再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上。“再传达重要指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落到乡村。“再联系工作实际”,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据了解,中连川乡自“三大整治攻坚战”行动开展以来,积极动员乡镇干部、乡卫生院干部、群众对农村垃圾、粪肥、污物乱泼乱倒,物品乱堆乱放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形成了常态化管理。整治集贸市场,实施乡镇中心集镇“三规范”行动,以绿化、亮化、美化为重点,创建美观、整洁、卫生的集镇环境。治理面源污染,加快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加大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无害化收集处理病死畜禽,防治畜禽污染。(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