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七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邵兴旺

发表时间:2017-07-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大山深处 一对师生的希望与坚守

  邵兴旺,男,汉族,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榆中县甘草店镇克涝小学教师,在这所学校,只有一位老师和一名五年级学生,老师按时上课,学生从不旷课或请假。

  一所只有两人的山村小学

  距离甘草店镇约20公里的克涝村克涝小学,校园清静,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校园内“良师真情点亮学生心灯”标语格外醒目。

  “老师好!”“请坐!”“现在我们来上课……”教室里传来老师和学生的声音。

  “今天我们来学折线统计图……”老师在黑板前讲课,学生在座位上认真听。这是一名学生和一位老师上课的情景。

  五年级的杨文钊同学是这所学校唯一的学生,57岁的邵兴旺是克涝小学唯一的一名老师。邵老师回忆,学校建于解放初期,1988年搬迁到克涝村现址。学生最多的时候包含初中,约有四五百人,辐射周边的碱沟、糜滩等11个自然村300多户人家。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人员将孩子带到城里去上学,该校生源锐减。2011年,在撤点并校的大环境下,甘草小学实行寄宿制,这里的大部分学生被转走,三个家庭情况特殊的孩子留了下来。

  2015年秋,邵老师调入克涝小学时,还有两位老师陪伴,去年两名六年级的学生毕业,一位老师也退休。今年4月份,另一位老师也退休了,只剩下他和五年级的学生杨文钊,但邵老师仍然坚守在这所一名学生的山村小学。

  课间操文体课一样不少

  记者看到,虽然只有一名学生和一位老师,但教室内学习园地齐全,课程表安排的每天七节课一节都不落,早晨上完自习,两节课后的课间操和眼保健操活动照常进行。

  午休时间,邵老师开始做饭,杨文钊则在一旁剥葱、洗菜。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饭菜上桌了。吃完饭后,杨文钊回到自己的宿舍午睡,邵老师洗刷碗筷后,开始批改上午的作业,然后也小憩一会儿。

  下午的3节课是副课,但邵老师还是上得格外认真。比如下午第一节课是音乐课,邵老师打开电脑,找出有关歌词和乐曲,自己先学唱几句后再教给杨文钊。“杨文钊现在学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妈妈的吻》、《少年先锋队队歌》三首歌。有时候,我们打开电脑一起跟着唱。”

  美术课上,杨文钊写写画画,邵老师在一旁认真指导。

  下午放学后,杨文钊背着书包小跑出教室,站在办公室前列队。“立正、稍息,向前看。立正,向右转……”礼毕后邵老师陪着杨文钊走出学校大门,并送出了一大段路。

  努力学习希望走出大山

  “杨文钊同学在学校里还是很开心的。”邵老师说,杨文钊学习越来越有长进,也越来越爱学习。

  邵老师家离学校很远,他大多时间住在学校宿舍。记得有一次大雪封山,他从家里走了4个小时,赶到学校时已经是下午1时,他便给杨文钊家里打电话,要求杨文钊来上课,杨文钊的爸爸赶紧送孩子到学校。

  杨文钊同学家庭情况特殊,父亲残疾,母亲也不在身边多年,家境贫困,因此孩子内向,也不大爱说话。“如果这个教学点不保留,这个孩子很可能辍学。”邵老师介绍,“去年毕业的两个学生也是家庭情况特殊,为了不让孩子们辍学,这个教学点被保留了下来。即便一个学生,我也要尽我所能努力教他,让他将来考上大学,走出深山。”

  “我爱学习,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努力学习将来考上大学走出山沟。”杨文钊虽然腼腆内向,说话声音极小,但他还是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从事农村教学工作38年,邵老师已头发花白,但说起自己的学生时,总是一脸的幸福。

  最近,有两名适龄儿童报了一年级,待下学期秋季开学,这所学校将变成3名学生。“为了孩子,这个教学点还将继续保留下来。”榆中县教育局副局长谈应峰说。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