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七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马云山

发表时间:2017-07-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六旬老人助人为乐 快乐自己

  马云山,男,68岁,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东苑社区居民。

  马云山虽然退休了,但是个热心肠,凭借在厂里几十年的操作岗位上练就的一手心灵手巧的好本领,整天楼上楼下地帮助左邻右舍、孤老残弱等群体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麻烦事。

  瞧,邻居又来敲他家的门,请他帮忙了......

  “马师傅,我家的天然气打不着火了,这全家等着吃饭呢......”邻居小陶着急的说。马云山师傅即刻放下手中的碗筷,提上工具箱,嘴都顾不上擦就去看邻居家的炉灶。

  2016年冬天天空中飘着雪花,小区高层的一住户家中暖气管线崩裂,物业工作人员将暖气管线修好后,但是暖气一直不热。寒冬腊月,滴水成冰,屋子里冷得像冰窖。马云山知道后就主动和楼院长到全楼的住户家里忙乎开了。他楼上楼下地挨家挨户的跑上跑下的了解情况,分析原因。额头上渗出了黄豆大小的汗滴,穿的衣服也湿透了。他想到以前上班的时候,厂里设备管线里气顶住管道后热水过不来的状况,只有及时排放暖气里的水才能快速解决问题,使水回流,暖气才会热。他赶紧打电话找供热站和物业服务公司的维修人员,及时解决了这楼住户家里暖气不热的问题。得到了该楼居民们的一致感谢,纷纷竖起大拇指给马师傅点赞。

  一年一度的安全大检查,社区邀请马师傅一起查看小区内的安全隐患,到了“三无”老人王奶奶家时,他发现老人一个人独居,天然气管道的软管出现了硬化和裂纹,卫生间的灯的灯泡也时间长不亮了。不一会,马师傅就从市场上自掏腰包的买来了新的软管和白炽灯给王奶奶换上,王奶奶一再坚持将钱给马师傅,他回绝了,说:“这点小事,以后就我包圆了。”打那以后,每半年马师傅都会到王奶奶家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

  2017年春节,全家团圆之时,小区内新婚的小两口家中厨房下水管道漏水堵塞了,正为此时争吵,给通下水的打电话,都一再推辞,过年不愿意接这又臭又赚钱少的生意,连续2天了一直往上返刺鼻难闻的臭味。马师傅路过听到争吵,不顾家人的劝说让他少管闲事,径直走到该单元。一听他们吵架原因,原来这点小事。马师傅穿着一身过年的新衣,趴在橱柜下水口,查看堵塞处。双手沾满了污秽物,臭水也溅到了他的新衣上,小两口实在不好意思的劝说:“大叔,等工人上班让他们来掏吧,大过年的把衣服都弄脏了。”马师傅确说:“大过年的,人家都是香香的过年,不能让你小两口过“臭年”吧,呵呵。不着急,一会就弄好了。”小两口感动的连声对他说“谢谢”,可他却说:“不用谢,左右邻居的,有事找我,我经验丰富啊!也是动动手的事。”

  马云山虽然帮助大家做的都是类似以上这样种种“小事”,但他仍坚持帮助无血缘关系的老弱病残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扶贫帮困、照顾邻里、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是大家眼中的好邻居,他乐于助人的精神时常温暖着大家的心。马云山就是这样一个乐于助人的好人。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