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兰州市“四个十佳”评选活动 > 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 正文

榆中县文成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注重队伍建设,完善服务体系。

  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于2014年8月,根据不同的服务项目、特色活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和注册志愿者,组建和引进社会组织队伍,目前社区志愿服务站已注册志愿者2982人,占总人数的26%,形成卫生、医疗、法律、文化等志愿服务队28支。

  二、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1、清洁家园,打造美丽社区。截至目前环境卫生志愿服队开展卫生专项整治活动6次,清理三不管楼院垃圾15吨,“牛皮癣”小广告200余处,并组建临时环境卫生整治小分队3支,每周对辖区内的野广告、白色垃圾、野草、卫生死角进行循环整治清理。

  2、帮弱助困,提升服务质量。社区志愿站以“敬老助残,无私奉献”为宗旨,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妇女节、雷锋日等节假日对辖区低保人员、困难党员、独居老人、残疾人、孤儿等特殊人群开展慰问关怀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关爱孤儿、残疾人、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5次,发放慰问金2687.1 元;联系海南成美基金会为辖区王琦、穆鸿玉2名孤儿,共计资助助学金2800元/年;联系甘肃多识爱心基金会为辖区困难家庭发放入冬棉衣27件,力所能及地为生活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3、化解矛盾,维护社区治安。社区将志愿者下沉到各网格,以网格为单元定期对网格楼院治安巡逻,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居民疑难问题12件,有效维护了社区的治安,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4、强化科普,增强居民素养。社区志愿站充分利用市民学校平台等媒体不定期对居民进行各类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与传播。先后开展科普知识讲座15余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居民的综合文化素养。

  5、依托载体、深化志愿精神。社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依托,鼓励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工作,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落实“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等积分兑换奖励机制,对2018年以来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69名志愿者进行了现场积分兑换奖励活动,努力在全社区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志愿服务氛围,提高了居民群众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

  2018年7月荣获市级卫生社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程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