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兰州市“四个十佳”评选活动 > 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 正文

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西站东路社区常住居民1723户,4869人,目前注册志愿者850人,占辖区总人口的17%,社区以“党建聚心,文化铸魂”为导向,将社区党建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先后与星火公益、甘肃兴邦社会服务中心等5家公益组织和爱心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打造了“邻里守望1+亲”党建服务载体。组建10支“七彩邻里互助队”,引领开展“邻里帮”、“邻里安”、“邻里乐”、“邻里颂”四大主题活动,形成了与邻为伴、与邻为善、与邻为睦的和谐邻社局面。目前“邻里帮”已帮扶“空巢”、残疾、孤寡等困难群众300余人,邻里互助152件;“邻里安”调处邻里纠纷156件,一般事务纠纷76件;“邻里乐”已开展邻里文娱活动16场次,参与群众1000余人;“邻里颂”已举办各类评选1次,评选出蔡文秀、张斌荣2名“最美党员”,王桂花、时德英等4名“邻里榜样”,面向辖区300余人开展巡讲4次。

  社区全面落实志愿者注册制度,对有志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做到统一招募、登记、审核、注册。并利用辖区学校、青少年资源优势,建立了青年志愿者队伍;以社区城建城管工作为抓手,成立了社区环保志愿者队伍;社区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同时发挥老党员的余热成立了“五老”志愿者团队。

  社区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提高服务质量,先后开展“星火公益,温暖万家”、“聚众向善 与爱同行”等特色主题活动;同时开展孝老慰问、文明风尚进社区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社区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目前已开展创建宣传活动19次;组织辖区文明劝导员劝导不文明行为60余起;在辖区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50余次;联合社会公益团队开展慰问活动3次。社区累计接待来电来信来访咨询500余人次,解答解决疑难问题200余个,为特困人员和家庭筹集爱心款物价值2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40人次,涌现了许多生动感人的场面和故事。

  先后于2016年3月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平安社区、2018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程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