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2017七一童心向党 > 紧跟党步伐 > 正文

兰州市安宁区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 动真碰硬抓落实

发表时间:2017-07-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来源:兰州日报)

  自兰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以来,兰州市安宁区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5月份测评结果显示,兰州市安宁区短板和薄弱环节还很多,对照测评体系,安宁区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靠实责任、狠抓落实。目前,全区上下已拿出打硬仗、打胜仗的气势,工作上再加一把劲、落实上再使一把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往实抓,以壮士断腕的魄力,确保圆满完成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紧盯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整改

  对照5月份模拟测评结果,安宁区得分70.25分,其中问卷调查得分56.31分,安宁区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无论是社区建设、公共设施、民生指标、窗口服务、市民素质等基础性指标,还是舆论氛围、群众参与度等关键性指标,很多都达不到要求。为此,安宁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治转提”专项行动、“三大整治”攻坚行动融入到创建工作全过程。对标创建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下“绣花”功夫做好创建工作,确保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如期推进、按期达标。

  问题一:创城宣传力度不足

(来源:兰州日报)

  在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安宁区的整体公益宣传氛围较薄弱,宣传种类单一,形式过于生硬。主次干道和商业大街、中小学校、社区、小区和集贸市场等场所“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的公益广告制作数量不足。

  整改措施:针对第三方测评反映安宁区创建氛围不浓厚情况,安宁区在安宁东西路、建宁路、万新南路等路段,新制作了2000余幅宣传道旗,在全区各路段沿街墙体全面制作了宣传牌,在万新路口制作500余平米大型宣传牌。并加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像建设工作,在滨河路宝石花路口、培黎广场新制作了10块大型雕塑。加大建筑工地宣传牌制作,全面更换了建筑工地宣传牌。同时,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也制作了大量宣传牌,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安宁区的问卷调查仅得分56.31,分值位居全市8个县区最后。针对这方面问题,全区各街道再次开展了全面入户宣传、张贴海报、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和填写调查问卷活动,发放入户宣传单5万余份,填写调查问卷3万余张。同时为了吸引广大群众知晓创建,支持创建,6月18日上午,在仁寿山广场组织开展了“少年强则中国强”文艺汇演,通过小手拉大手和现场发放创建资料,开展创建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达到了创建宣传寓教于乐的效果。同时,安宁区开展普法宣传、家庭才艺大赛、群众文艺演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提高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与渗透率,持续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问题二:档案资料整理不规范 不完整

  5月份模拟测评结果显示,各社区的档案资料普遍存在资料不完备,有缺失,活动开展少等问题。社区志愿者工作站建设不达标,志愿服务常态化建设机制不健全,志愿服务队伍的常态化建设未建立,志愿活动次数较少且缺少相关活动资料。

  整改措施:6月17日,按照创建网格化要求,全区各包街领导,全区各部门全部进入所包街道、社区,利用周末全面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帮助街道、社区开展氛围营造、环境卫生整治、窗口单位管理及整理创建档案资料工作。同时,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带队对街道创建工作进行了督查。6月18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对全区创建涉及的39个点位进行了督查,并逐一提出了整改要求。

  同时,安宁区将进一步夯实文明创建工作基础,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街道社区的测评要求,系统建立街道和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台账。突出重点指导和督促各街道、社区按照“五个一”(即:一套创建背景资料、一套规范的创建档案、一批创建工作亮点、一系列进家入户宣传教育资料、一批宣传公益广告标牌)的统一模式,开展街道和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台账建设工作。

  问题三:基础设施不完备

(来源:兰州日报)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安宁区还存在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备情况。未成年人校外活动阵地、街道综合性室内文化活动场地等文化设施,无障碍通道、集贸市场建设都与国家考评标准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整改措施:针对安宁区在实地考察中存在的问题,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严格按照测评标准,全面开展了达标创建工作。就无障碍通道缺失的问题,区机关事务局新修了区政务大厅和信访大厅的无障碍通道,并要求辖区各办事窗口尽快完善无障碍通道建设。

  结合“三大整治”攻坚战,安宁区将持续推进城市管理和市容市貌整治行动,进一步整治城区卫生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针对背街小巷、集贸市场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综合整治,彻底解决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泼污水、乱倒垃圾等脏、乱、差问题。同时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督查考评,做好各小区的绿化、美化及卫生整治工作,力争使城区的卫生在短时间内有明显的改善,努力营造优美、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

  问题四:创建整体工作合力尚未形成

  在创建中全区各级各部门没有保持一致,形成合力开展创建工作机制,导致创建工作上热下冷;创建宣传也未保持长态,宣传工作只是通过张贴宣传画,开展入户宣传为主,没有开展吸引群众参与的宣传活动。

  整改措施:安宁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兰州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各项要求上来,认真接受教训,深刻反思,切实加以整改。

  同时,把创建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领导、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横下一条心,全面抓好各项创建工作的落实,一个社区一个社区抓覆盖、一个街道一个街道去推进,一个单位一个单位促落实,把创建工作拓展到基层单位、小区楼院、居民家庭,打牢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基层基础。并号召辖区单位,特别是辖区高校,与安宁区一道,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对照创建标准全面参与、全力配合、全力支持创建工作。

  强化举措传导压力确保落实

  6月15日,安宁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落实相关精神,再安排、再要求、再部署全区创城工作,号召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辖区各单位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具体的事情做起,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确保全区创建工作万无一失,绝不拖后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头等大事,是硬任务,是军令状。安宁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5月份的模拟测评结果,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各负其责,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扎实进行全面细致的自查自评自纠,尽快把问题解决,把短板补齐。”安宁区委书记王方如是说。

(来源:兰州日报)

  关于下一步的举措,王方表示,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委区政府督察室、区“三大整治”办公室将把督查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坚持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督查考核和问效追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区委、区政府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协调督办组,参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对全区创建工作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督察,通过严格的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模拟测评反映出来的问题,通过严格细致的督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作战图、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做到责任全覆盖、落实不变通、创建无死角,圆满完成创城各项任务目标。

  为传导压力形成工作合力,王方表示,在迎接测评工作中,不管是哪个街道、哪个部门,如果出现因职责履行不到位而导致测评丢了分、拖了创建工作后腿的,都要严格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同时,各督导组迅速行动起来,尤其是县级领导要带头抓好督导检查。各街道和各部门加强督导检查和追责问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推动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真正把创建工作责任延伸到基层、把工作压力传导到基层,使全区上下人人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努力搞好创城工作。

  全民参与持续营造创城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宁区各街道各部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真正让居民认同文明城市创建,自觉参与到创建活动中,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的强大工作合力。

  沙井驿街道:打造“幸福社区”共建美好家园

  6月22日,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在景宜家园开展“争创文明城市、打造幸福社区、共建文明美好新家园”文艺汇演,并表彰文明创建先进模范和优秀文明志愿者,沙井驿群众欢聚在凤凰山下、黄河岸边,用自己的风彩,为创建文明城市披上最绚丽的华彩。

  笔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舞台上欢歌热舞,舞台下掌声阵阵,在场的群众脸上挂满了“幸福”。“创建文明城市,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勤勉敬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加油鼓劲。”被表彰的沙井驿街道优秀网格员代表、志愿者王杏花满怀信心地告诉笔者。

  银滩路街道:“一传十,十传百”助力创城

(来源:兰州日报)

  近日,银滩路街道开展“一传十,十传百”文明志愿宣传活动。笔者看到,50余名志愿者身穿黄马甲,头戴创文小白帽参加此次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在辖区走访入户,努力营造全民动员,共创共建的良好局面。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我们是银滩路街道的文明宣传员,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是一项利己利人、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我们应该提高自觉性和参与度,做到创城工作人人有责,人人主动。”笔者了解到,银滩路在创城各项工作中实行“责任细化,责任到人”的工作制度,街道干部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营造创城的良好氛围,感染身边的人参与其中,形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西路街道:《我是市民,我发声》传递正能量

  6月26日,一组《我是市民,我发声》的漫画刷爆朋友圈,笔者了解到,该组漫画是西路街道干部段姗姗的最新作品,由12幅漫画构成,漫画以普通市民的角度,号召更多人遵守自觉排队、礼让行人、主动让座等行为规范,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

  “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放弃休息,投身文明志愿活动,入户宣传相关工作。在填写的调查问卷中可以看出,大部分市民都对公共场所的秩序、坏境不满意,这一点让我很有感触,大家都在指责别人,却没有几个人先审视自己。”段姗姗向笔者介绍。

  段姗姗告诉笔者,创建文明城市任重道远,它不是一个突击性的工作,也不是依靠少数基层工作人员就能做好的工作,它是需要全民参与共同维护。

  孔家崖街道:主题街“文明印巷”亮相

  为了使辖区小街巷更加整洁,更有特色,孔家崖街道改造了飞天世纪新城南巷及东巷。眼下,这条文化韵味十足的文明街巷,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文明氛围。

  在这条街巷的改造过程中,孔家崖街道充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结合。改造后的飞天世纪新城南巷,布置了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扇形图案,这种从剪纸艺术中取得灵感的扇形图案,巧妙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通俗易懂的剪纸故事画呈现,使路人不由驻足欣赏。同时,在住宅小区北门分界线上以同样充满艺术特色的形式布置了兰州市市民公约和以表现邻里和睦主题的文明故事漫画,启发市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邻里和睦、家庭和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