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2017七一童心向党 > 紧跟党步伐 > 正文

兰州馆布展特色鲜明 独具匠心

发表时间:2017-07-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记者探营兰州馆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7月6日,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在兰州市如期隆重举行,而作为重头戏的兰洽会展馆布置在每年都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7月5日,在兰洽会主展馆布置接近尾声之际,记者进入主展馆先行探营。

  兰州展馆突出了兰州在“一带一路”上重要钻石节点城市的作用,整体设计成黄河母亲怀抱其中,将两条象征轨道的灯带交叉和贯穿整个展馆,蓝红黄三色转换灯带,与同色兰州形象LOGO遥相呼应。2017年兰州展馆的最大亮点是首次设置了以“一碗好面,传承百年”为主题的牛肉面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

  本届兰洽会兰州展馆位于甘肃会展中心一楼西北侧,占地549平方米。2017年,随着兰州高铁时代的来临以及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的日益推进,为突出兰州在“一带一路”上重要钻石节点城市的作用,兰州展馆一改往年以黄河川流不息为主题的装修风格,展馆整体设计成黄河母亲怀抱其中,将两条象征轨道的灯带交叉和贯穿整个展馆,蓝红黄三色转换灯带,与同色兰州形象LOGO遥相呼应。在灯带四周和顶层,简笔画勾勒的水车博览园、黄河母亲、碑林、白塔山、中山桥等兰州标志性景点,完美地展现了兰州特有的城市人文历史。

       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辆高铁和轨道列车模型,突出兰州的未来与轨道难解难分的“情缘”。在众多列车模型中,一架被命名为“西遥1号”的无人直升机最为显眼,而出品这架集高科技于一身的遥感无人直升机的正是兰州本土企业——神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说:“眼前这些高铁和轨道列车、无人机,基本都是在兰州生产的,即便有几款目前兰州还没有能力完成制造,但检修、保养和维修都是在兰州完成,而且正在与生产厂商积极联系,未来这些产品都将实现生产本土化。

  在特色农产品展区,除了常见的黄瓜、西红柿、西兰花等兰州特有的高原夏菜外,更多的则是平日里很难见到的蔬菜品种。三叶香、甜脆豆、马兰头、金童玉女瓜、小菊瓜、紫背天葵、散叶紫生菜、羽衣甘蓝以及樱桃西红柿等特色农产品让人大开眼界。宛如小南瓜般的小菊瓜,既可蒸着吃,也能作为煮粥的辅料,不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且口感比小南瓜更胜一筹。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这些农产品的种植面积扩大,终将会走上市民的日常餐桌。

  在特色农产品展区西侧,缓缓转动的圆形站台上,布满了木质水车、剪纸、陶艺、泥人、刻葫芦以及太平鼓,每一件都极具兰州特色,仿佛向宾客诉说千百年来沉淀在这片土地上不得不诉说的故事。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兰州展馆最大亮点是首次设置了以“一碗好面,传承百年”为主题的牛肉面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参观者步入兰州馆后不仅能亲眼见证牛肉面师傅精湛的技艺,品尝到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还能了解牛肉面的历史与传承,同时,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小小地“刁难”一下拉面师傅。这位工作人员说:“兰州牛肉拉面是丝绸之路造就的重要产物,是人类共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最具普适性、快捷性和民族性的中式快餐,兰州牛肉面以一清、二白、三红、四绿风行全国和海外,并逐渐发展成极具规模的面食产业。(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