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2017七一童心向党 > 紧跟党步伐 > 正文

百场主旋律电影送到百姓家门口 创城公益惠民活动献礼金城兰州

发表时间:2017-07-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空战》海报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6月25日在兰海商贸城放映《集结号》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6月27日理工大家属院放映影片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6月9日电大师生观看影片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6月12日在西站放映《建国大业》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7年6月2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创建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等承办的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场主旋律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在师大正式拉开帷幕。随后的日子里,一部部精挑细选的电影作品开始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乡镇、走进企业,在欢声笑语中一次次传递着令人坚强奋进的正能量,用电影艺术在全社会渲染着文明的氛围。截至目前,该项活动已先后放映近20场公益电影,吸引数千人兴致勃勃的到场观看。

  所到之处充满欢声笑语

  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象征,纵向看,它是历史;横向看,它是社会。兰州文化厚重、民风淳朴,人杰地灵,文明元素丰富。举办此次公益惠民放映活动,就是为了用极具感染力的电影艺术作品,向时代呼唤文明,为人民创造文明,力求让所有人都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最终让文明之花开遍金城大地。

  为广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努力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截至目前,该项活动已经历时整整一个月时间,《建国大业》、《兰州空战》、《集结号》等多部主旋律影片系数放映。期间公益电影放映队员风尘仆仆的脚步,遍布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和新区的多个社区、街道、校园、单位、广场等。电影队所到之处,无不充满笑声和欢乐。

  “在寓教于乐中将公益、助人、节约等思想潜移默化深入人心,是一个很好的红色教科书,教育后辈继承先烈的优良传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银幕前的观众们对此次公益放映活动也反响强烈,他们纷纷表示:“随着活动的广泛开展,大家深深感受露天电影在学生、市民、校园文化生活中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用这种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希望这种主旋律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多种文化沟通的桥梁

  6月27日晚8时,“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场主旋律电影公益活动”走进西湖街道理工大社区,在热烈的气氛中举行了以“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生活因文明而精彩”为主题的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令到场的社区居民免费欣赏到了一场电影大餐。

  当车驶进理工社区大院,放映员顾不上一路疲劳,立刻开始从车上卸载放映设备。有的人紧张有序地拉条幅、绷荧幕,有的开始安装放映设备、调试画面和音响,所有人都忙得不可开交。在电影播放前天色已渐渐黑了下来,屏幕上首先播放着创建文明城市标语和兰州好人、兰州道德模范宣传片,孩子们有的嬉闹着、有的整整齐齐坐在前几排,眼睛则紧紧盯着大银幕静静等待着观看。

  当电影《集结号》正式开始放映时,场下顿时安静了一下,只有极少数的声音在窃窃私语着,几乎所有人都聚精会神的看着、笑着、品味着。很显然,这里的气氛相比影院更加轻松、自在,每逢精彩之处人们还可以相互之间“放肆”的交流一下感受,偶尔的大声欢笑也变得无伤大雅。 兰州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总经理燕兵告诉记者:“在观众等待的过程中,通过宣传短片的放映展示,使得创建工作在悄然无息中更加深入人心,使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广泛的传播。活动中,电影不仅成为多种文化沟通的桥梁,更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电影文化生活。”

  观看公益电影成为新时尚

  如今,随着公益放映活动的深入人心,在炎炎夏日的夜晚观看一场主旋律电影,已经成为了许多兰州市民最时尚的事情。当电影队走进皋兰路金色花园小区时,白发苍苍的老人和童真纯朴的孩子们早已静静等候在那里。

  “这种看电影的方式只有自己小时候感受过,对于如今的孩子们来说绝对是闻所未闻,所以我专程带着孩子也来感受一下。”小区居民王霞女士告诉记者:“免费看电影本来就是福利,放映的影片又都是精挑细选出的正能量精品,娱乐之中还能接受社会价值观、文明礼貌等多方面教育,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据了解,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还针对此次活动专门成立了“六艺星空影院”,招募了许多志愿者帮助放映队开展露天放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吸引了许多学生和老师欣然加盟。因为观影人数众多,有时一所学校就多次邀请举行放映活动。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刘永雷告诉记者:“公益放映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还可以近距离感受胶片电影与数字电影最大的不同是可以享受那种颗粒感和年代感,对传媒学院学生来说是一次生动的课外学习。”

  此外,主旋律电影的放映活动也得到了七里河团委的大力支持,每到周五傍晚时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便布置好场地,引导着很多市民兴高采烈地赶到广场、社区活动中心。夕阳映照下的放映场顿时热闹非凡,鲜红的条幅把沸腾的现场衬托得更加喜庆。

  现场志愿者成为“创城先锋”

  每当有公益电影放映,现场便会有一支志愿者队伍也在忙碌着。他们一般都会比放映队伍提早抵达现场,开始调试音响、布置场地。每一次,志愿者们还都会在现场摆放一张“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生活因文明而精彩”的签字台。当市民们三五成群、结伴而来时,便会欣然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

  观看过程中,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还会穿梭在观众席里。他们一边小心的弯腰迈步前进,一边向前来看电影的居民和孩子们发放创城倡议书、宣传册,用实际行动播撒着文明的种子。放映期间,还穿插着创城小知识问答环节,居民、老人和孩子们都争先恐后的抢答问题。每逢这一刻,志愿者们便会带着亲切笑容,将精美的奖品递到回答正确的居民手中。

  蓝色梦志愿者协会会长吴国成告诉记者:“通过公益电影放映这样的方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造势,让市民能够体会城市的文明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通过大家的努力,还会进一步提升人们的文明素质,在亲切的交流中展示出兰州城的文明之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我们的力量。”

  文明之花悄然生根发芽

  “其实,文明不需要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只要将自己身边的每一件事做好,这就是文明的表现。”放映队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表示:“看见地上有垃圾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看到有人跌倒了,主动把他扶起来;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不乱扔乱倒、不乱涂乱画、爱护公物;不乱穿马路、自觉排队购物等等一切,都是文明的表现。”

  听得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公益放映活动已经在寓教于乐中,将公益、助人、节约等思想潜移默化的传入人心。一部部饱含着正能量的电影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停的触动着人们心灵,老人们从中重温着自己记忆深处的那段艰苦岁月,孩子们则睁大了好奇的眼睛了解着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而文明之花便在这样的互动中悄然生根发芽,终将绽放出最美的风采。

  “随着活动的广泛开展,我们深切感受到露天电影在学生、市民、知识分子文化生活中仍有强劲的生命力。”燕兵说:“鉴于此,我们应当采取多种方式,让社会大众更方便地看到电影。今后,我们将把百场主旋律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持续做下去。”(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