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六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刘向前

发表时间:2017-06-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用奉献书写无悔青春

  刘向前,男, 1983年11月出生,200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7月就职于兰州北方机电有限公司,现任方舱制造分公司经理兼党支部书记。2015年荣获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模范共产党员。他带领的集体先后荣获甘肃省先进基层党支部、全省国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公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过操作工、生产调度、技术员、采购员、生产管理、党支部书记和分公司经理。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能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无畏无惧,用行动诠释他对北方机电这片土地的热爱。

  爱岗敬业 甘心奉献开创优良业绩

  作为分公司经理,连续多年带领职工保质保量地完成与公司签订的年度生产经营责任书中的目标任务, 2015年在公司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共完成各类型方舱41台,人影高炮配件等346套,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98%以上,产值同比增长221.58%,利润同比增长416.35%。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刘向前的呕心沥血是分不开的。2015年,他基本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在非洲项目6台方舱和2台综合射频系统移动测试平台生产期间,刘向前连续72小时坚守生产一线,每天吃盒饭,困了就坐在椅子上小憩一会,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不懈努力的精神鼓舞着生产线上的每一位员工。

  由于公司方舱产品受改装资质、技术研发等因素的制约,军品任务不饱满,民品市场受限制,公司只能在夹缝中寻求发展机遇。面对艰难现状,他按照黄页上的联系方式挨个打电话,亲自上门找业务,超额完成自揽任务指标,并与三家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保障了职工工资计件制下只增不减的权益,提振了职工岗位建功的精气神。

  勇于创新 团结协作发挥党建工作优势

  作为一名老党员、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心,支部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率先建立了党支部学习小组,每周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在学习中转变观念、增强意识、提升素养;率先开展了党员先锋模范标杆评比活动,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分担车间无工时工作,并进行月评比和例会讲评;率先创建了“三融三亮六比”党支部特色工作法,大胆改革创新,勇于执行落实,被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选为基层党支部特色工作法案例;率先推行“持续改进”项目立项活动,制作持续改进工作立项展板,明确提案人及立项名称,展示改善进程,确认改善效果,增强了职工的荣誉感和参与管理的主动性,该活动已在全公司推广实施,成效显著。

  统筹规划 精益求精提升管理工作水平

  为确保各项生产任务顺利完成,他想方设法克服方舱品种多、数量少、人员缺、设备差、工期短、任务重等种种困难,结合分公司职工年龄相差悬殊、各工种人员数量不均、生产工序衔接不紧密等实际情况,合理搭配班组成员,本着“以强带弱,以快带慢,以老带幼”的原则,充分发挥老职工的经验优势,年轻职工的干劲和班组长的带头作用,制定灵活的“班组长负责制”和“班组工作承包制”,提高了生产效率,调动了全员的积极性,使方舱的生产周期由原来的一个月缩短至20天,创下了17天完成5台方舱的历史生产记录。为提升现场管理水平,他指导班组对照公司《精益管理实施与评价规范》标准,建立精益管理档案,制作精益管理综合看板和“现场责任区标示牌”,导入五个维度指标控制,强化目视化管理。每次进入分公司,内容醒目的看板、干净整洁的地面总给人一股明亮、舒适的感觉。

  亲历亲为 精心服务赢得客户信任

  为不影响生产任务,每有方舱需要售后服务时,他都亲自前往用户单位,与职工一同进行维修整改。为节省时间,他白天干活,晚上上网查找所需零配件,争取一次采购到位,尽管有时要换很多地方才能凑齐,但他从不抱怨,直至用户满意。

  因公司现承接的方舱基本都属科研类型,售后服务一般都在野外进行,环境恶劣、条件简陋、设备短缺。有一次,用户提出在现场更改大、小发电机的闭合条件,但现场没有线路图和电器元件,为节省费用、缩短时间,他果断采取让负责配电箱的师傅在厂内设计方案,然后将接线图拍照给他,再购买电器件和线缆自行接线,历经20多个小时的奋战达到要求,第二天交付时用户都为之震惊。在吴忠仪表机械维修方舱售后服务中,他坚持40多分钟将舱体四个千斤支腿摇平,保证仪表水平状态后,亲自体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与技术人员一起探讨完美解决。他说:“每一台方舱自己组织生产,每一种性能他最了解,每一处问题他最容易查找,每一项解决方案他最有发言权。”

  恪守纪律 以身作则打造温馨团队

  他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恪守纪律,清正廉洁,总经理对分公司的各种嘉奖,分配奖金时从不考虑自己,全额发放给实干人员。分公司员工或因意外遭遇、或因病住院期间,必去看望慰问,对家庭困难的职工便以身作则、慷慨解囊,在他的带领下,同事们纷纷送上爱心捐款,同时还通过其它渠道申请帮扶救助。某年轻员工因病手术,资金有缺口,他带头并倡义全员募捐,很快筹齐手术费用;某员工因外出游玩时遭遇车祸,他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安抚家属,安排救治,妥善处理,最终问题得到合理解决;某员工因老公失业、孩子还小,家庭生活困难,他通过个人关系为其找到就业渠道……点点滴滴的关心、多多少少的帮扶,体现的是他对职工深深的关怀和满满的爱。

  他是一位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青年职工,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他是一位思想活跃、敢于创新的共产党员,支部活动丰富多彩;他是一位精明强干、智勇双全的领导干部,始终冲在工作前线。他爱厂如家,视工作高于一切,始终将集体荣誉凌驾于个人恩怨之上。在去年任务繁重的方舱生产期间,远在家乡的母亲、近在咫尺的妻子因病住院,作为儿子、丈夫没时间去看望和陪伴,面对内心的愧疚,他既没有放弃也没有失落,而是拼了命地将苦楚和难过深藏心底,融无私于奉献,继续坚守在生产一线,为了肩负的使命,为了拓展公司的军贸方舱项目而拼搏奋斗。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他做到了……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