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六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王玉珍

发表时间:2017-06-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丈夫去世 好媳妇独自一人撑起爱的天空

  有句古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皋兰县九合镇朱家井村的王玉珍就是这样一个孝老爱亲的好榜样,14年如一日独自一人照顾公婆,她用爱心、细心、耐心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能白更兼黄,无人亦自芳。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这是古人对兰花的赞美。如果说女人如花,那么王玉珍正如兰花般默默吐露芬芳,用意志克服困难,留给他人的则是一成不变的馨香。王玉珍自打结婚以后就和公婆住在一起,每次在干完农活之后还要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每次她都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和孩子,有时候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己改善,总把好菜好饭给老人留着。

  王玉珍的婆婆患有哮喘,只要天气稍有变化就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王玉珍总是及时送婆婆去医院,挂号、体检、取药、办理住院手续,有时一住就是一两个月。王玉珍每天都陪在婆婆身边,吃喝拉撒睡丝毫不敢懈怠,婆婆说话声音沙哑,王玉珍很耐心一字一句仔细的听,从来不发脾气,不抱怨。坚持每天都给婆婆擦拭、按摩身体,陪婆婆聊聊天解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婆婆锻炼恢复,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身体渐渐好转。婆婆总是在人前人后说:“不是我家媳妇好、心细、孝顺,我现在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了”。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王玉珍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尽管有时候王玉珍也会遇到难心事,但她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她担心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愉快,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这所以无论多么困难,王玉珍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们哄开心。

  天有不测风云,王玉珍先是遭遇婆婆因病去世,然后是丈夫突然离世,她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坎坷,然而这样的噩运并没有把她打垮,在最艰难的时刻,她担当起全家的“顶梁柱”,用真爱为公公和儿子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2003年,丈夫的突然离世让经历丧子之痛的公公每天唉声叹气,很长时间都精神萎靡,为了帮老人宽心,王玉珍总是宽慰老人:“爹,您别担心,虽然您儿子走了,但是您还有我,以后我就是您的女儿,我会照顾您一辈子。”这句话,在王玉珍心里,不仅仅是对老人的安慰,更是自己对老人的承诺。

  为了帮助老人调整心态,缓解公公抑郁的情绪,每天王玉珍干完农活,就会陪着老人聊天,告诉老人自己每天的见闻。由于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耳朵基本上听不见,王玉珍平时和老人说话总是一字一字说的很慢、很耐心,老人有什么要求,总是尽量满足,为的是让老人开开心心。王玉珍经常教育孩子们,要孝顺老人,对老人好,孩子们也很听话,对老人也非常孝敬。

  王玉珍常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子,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子和媳妇才会孝敬我。”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

  王玉珍,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公公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用自己的布满老茧的双手抚养大自己的孩子,对这个单亲家庭不离不弃,努力坚守,用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播孝道文化,为街坊邻里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