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简报总第460期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报 

 

 

460

2018年第9期)

 

 

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8228

 

我市安排部署“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条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近日,市文明办安排部署了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相关工作,计划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开展九大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日集中活动。3月5日,统一开展以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广场、商业中心等场所集中进行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科技传播、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清洁家园、便民利民、文化惠民、献爱心、结对帮扶、市容维护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际,大力开展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等开展宣传环境保护、低碳健康的生活知识,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结合3月份“保护母亲河”、植树节、森林日、水日等公众主题日,集中开展义务植树、认养绿地、爱心浇灌、爱绿护绿、清洁环境等志愿服务,创造优美宜人的城乡生活环境。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培训。邀请全国志愿服务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举办志愿服务讲座,进一步加强志愿者之间的沟通,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依托党校和各类基层活动教育阵地,实施“请进来,走出去”培训计划,组织志愿者到高校、到先进地区进行学习,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志愿者骨干培训体系。

四是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巾帼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好家风·幸福一座城”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姐妹牵手·与爱同行”春风行动、“建设法治兰州·巾帼在行动”维权宣传活动、“妇女面对面·群众心连心”贫困村访亲活动,在建设美丽兰州方面贡献巾帼力量。

五是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社区(村)为依托,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和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站(岗)为平台,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引导各类志愿公益组织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上门提供家政保洁、陪聊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六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走上街头,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人群集中的重要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对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乱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等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帮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过马路,引导市民文明乘车、文明通行,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七是开展《志愿者之歌》音乐电视摄制工作。组织专业力量,以地方特色为元素,通过音乐影视的艺术形式展现和记录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风采,分享志愿服务的收获和感悟,深入弘扬志愿精神,引领和激励更多市民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共建文明家园,同享幸福生活。

八是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创新志愿服务·建设幸福兰州”为主题,以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背景、进展情况、成绩效果为竞赛内容,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创新性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搭建展示交流、支持基层、资源运作、合作共享于一体的供需对接平台,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发展,有效传播公益正能量。

九是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组织各级新闻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我市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事迹,举办“四个十佳”先进典型与市民见面交流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道德信念,在全市营造崇礼厚德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