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创建工作简报总第451期

发表时间:2017-12-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报 

 

 

451

2017年第248期)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  2017年1225

 

第十三届兰州读书节落幕

精彩活动为金城播撒书香

 

12月2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旅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三届兰州读书节落下帷幕,闭幕式上,主办单位对在本届读书节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榆中县图书馆等7个单位和兰州市第七十一中学等10个集体,以及参加读书节系列活动获奖的武志均等198名个人给予了表彰奖励。此次活动历时近半年时间,全面开展金城大讲堂名家讲座、“家园”主题朗读者大赛、残障读者阅读推广等13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读书文化活动,在精彩纷呈中成功营造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

十万读者乐享美好书香生活

第十三届兰州读书节于2017年5月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围绕“阅读与人生相伴·阅读与文明同行”这一主题,在为期近6个月的时间里,重点开展了金城大讲堂名家讲座、“家园”主题朗读者大赛、残障读者阅读推广、线上数字阅读活动、“创意在身边”科技主题活动展、少年儿童创意书签设计大赛、“好书大家读”阅读书目推荐、“优秀公益民间阅读组织”评选等13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彩活动。此次活动参与群众达到11余万人次,在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建设学习型社会和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省内外名家汇聚金城讲堂

作为本届读书节的最大亮点,深受市民喜爱的“金城讲堂”可谓是名家荟萃、精彩纷呈。郦波、葛剑雄、蒙曼、鲍鹏山、杜文龙、钱斌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做客“金城讲堂”。期间,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等几位本土专家学者也应邀做客“金城讲堂”,活动特别邀请了传统文化学者、儿童阅读推广人吕嘉文,携精彩讲座《古诗词吟诵——中国传统读书法》先后亮相市图书馆、皋兰县图书馆和榆中县图书馆进行了巡讲,生动彰显出读书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核心宗旨。

千名“朗读者”抑扬顿挫表真情

“家园”主题朗读者大赛是本届读书节的又一亮点活动,组委会以“讲述家园故事、诉说家园情怀、唱响家园诗篇”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各县区机关单位、学校及“陌上书会”等民间组织的千余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比拼,最终梁成军、朱家良和赵彩香三人荣获一等奖。

科技、公益、服务“巧搭班子”受热捧

作为2017年读书节重点打造的高科技阅读推广项目,首次推出的“创意在身边”科普主题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少年读者的一致青睐,现场的“科技引领未来,阅读开启智慧”大型图片展,每天参加活动人数都近千人。活动精选了大量先进科技项目图片,展现了我国近年在航天科技、航空技术、通信领域、科学探测、能源发展及医学发展的科研成果。

呵护残障读者打造特殊教育新阵地

为丰富残障读者的文化生活,每年兰州读书节都会举办相关的公益活动。在5月21日助残日当天,组委会携手市残联共同举办了“我梦最美—第二届兰州市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书画摄影工艺美术作品展”。最终展览中展出了100余幅(件)精美的书画摄影作品和诸多精致的手工艺品,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作者们身残志坚、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积极生活态度,成功的为广大弱势群体营造出了良好的阅读环境。

责任编辑:张紫瑞